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人才动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 ?浙江篇

    2020年,浙江省启动中职“双高”建设,重点支持一批优质职业院校和专业率先发展,引领浙江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浙江科技工程学校(嘉兴技师学院)凭借出色的办学成绩和优秀的人才培养质量,成功入选首批“双高”建设单位,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踏上了新的征程。

    “对职业教育来说,专业建设是学校的基本建设,也是学校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办出名气的关键所在,面对‘双高’建设,学校将进一步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两个高水平专业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校长钱琴梅的话掷地有声。

    在此理念指引下,学校通过精心建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两个高水平专业,形成“核心引领、集群联动、多点支撑”的专业发展新局面,带动全校专业实力整体提升,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提质增效提供了优秀样本。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

    2013年,学校率先在浙江省开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一路走来,该专业始终把教育教学置于区域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虑,主动对接嘉兴新制造“555”行动,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创新团队建设、技术创新服务四个方面成为全省样板。

    创新“双元·并修·多通道”人才培养模式

    该专业深化产教融合,创建校企双主体协同,德技并修、专创融合,高技能人才和高端复合型应用人才多通道发展的“双元·并修·多通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紧缺复合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先后与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等大品牌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与浙江瑞宏机器人有限公司实施“工业机器人高端应用人才”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培养综合素质好、学习能力强、实践技能优、可迁移性佳的工匠型高端应用人才。同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技并修,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创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课堂教学中强化劳动教育开发职业体验、3Q7S等专业劳动课程,为学生参加创新项目、技能比赛等搭建平台,培养优秀“禾城工匠”。

    建设期,学生共获得国家各类比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9项;1名学生获得全国劳动出版“技能雏鹰”奖学金,3名学生获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12名刚毕业的学生获得2022年嘉兴市“青年工匠”称号。

    打造“双元融合,四化并举”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育人水平,该专业打造校企双元融合,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职业化“四化”并举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成了“五级四层三段”的校内实训教学基地和“双学院双中心”的校外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紧跟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趋势,紧密围绕学校深化内涵建设需要,改扩建智能制造虚拟仿真人工智能与工业机器人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结合多自由度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制造技术的实验实训室。建成了集基础实践、竞赛训练、技能鉴定、技术创新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教学基地,拥有机器人专业实训工位460余个,投入设备资金总量4000多万元,校企合作共同编写教材8本,新开技术前沿课程4门,开发企业培训包5个。获评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浙江省首批技能人才评价专家培养基地、嘉兴市公共实训基地,校企协同育人工作立项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机器人+”多场景应用产教融合实践中心获评浙江省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

    构建“四匠三阶”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体系

    基于“四有”标准,围绕“双师素质”“四维资格”“九种能力”,制定工业机器人专业骨干教师培养方案,不断优化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师队伍结构。落实学校“匠首领雁”计划,根据专业发展战略及重点方向,深化“青匠—优匠—精匠—首匠”教师培育路径。通过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创建,为青年教师搭建专业成长阶梯、为骨干教师搭建专业提升阶梯、为名优教师搭建专业引领阶梯。

    建设期,培养浙江工匠3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浙江省技术能手1人,第三届浙江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1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裁判员1人,市属级以上学科带头人7人,高级讲师3人,高级技师、高级考评员8人,教师在省级及以上教学业务、技能比赛中获奖14人次。

    校企协同精准培训,打造技术创新服务样板

    学校联合华航唯实、ABB等企业及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打造集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培养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别技术服务平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技术成果的推广转化,推动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支撑区域特色产业稳步发展。

    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通过“嘉兴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建成嘉兴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基于区域工业机器人应用行业细分领域的特点,开发UR、NACHI等机器人培训包,深推“e心e意”社会培训品牌,开展了嘉兴市高技能人才研修培训计划“西门子PLC+传感器技术应用”研修班等技术技能人才培训班。

    目前该专业已建成1个工业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1个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服务中心。立项省级及以上课题4项,授权实用性新型和外观专利37项、发明专利3项;服务区域企业50余家,为重点领域制造业企业提供紧缺型高技能人才400余人,完成社会培训2700余人次。

    如今,该专业已发展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建设专业、全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全省首批“3+4中本一体化”试点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

——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学校紧贴党的理想起航地、“红船精神”凝聚升华地的地域特性,紧盯“打造全国红色旅游标杆城市”的“三区三线”红色旅游发展思路,紧抓嘉兴“红色旅游+”产业拓展的历史机遇,实现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和红色资源融合发展,通过创建红色旅游学院,打造“名师”团队、开发“红色”课程,培养“旅游+”复合型人才,为把嘉兴建成红色旅游标杆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四方”携手,共建“红旅”产业学院

    学校依托南湖名胜发展有限公司等20家政行企社共同体成员,组建红色旅游产教融合联盟,重视调研,强化论证,有序推进“红色旅游”产业学院建设。

    同时,充分调动政行企校四方资源,与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景区合作共建“红色旅游学院”,打造“产学研创”平台,配合本地红色旅游发展需求,全力培育“红色旅游讲解员”,讲解好党史、中国革命史和地方及国际建设发展史。开发一批精品化红色研学产品,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为地方和国家旅游事业的发展出谋出力。以嘉兴市秀洲区为试点,做好乡村旅游的探索和合作工作,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旅游文创直播中心”,指导旅游专业学生成才、就业、创业,服务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

    “红旅”学院按照立足行业、依托企业、优势互补、利益互惠、资源共享的途径和模式,实行政行企校“四方联动”,实现生产实践、教育教学、科技研发、应用服务“四维推进”,采用“潮汐式”产学结合模式,加快“旅游+”人才培养,开展多项与旅游相关的技能训练,培养能力强、素养高的“多面手”,实现学生毕业与就业无缝对接。2022年,被立项为嘉兴市首批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

    此外,学校与南湖景区等共建“红色旅游产教联盟”,提升嘉兴地区在旅游行业中的声誉和地位。

    “三格”助力,打造“红匠”特质团队

    该专业以“党建红”为引领,强化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在师资建设上实施“五心红育”支部党建品牌引领下的“三格三工程”教师培养机制,即新教师“入格”培养的“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升格”培养的“砥柱工程”、名优教师“风格”培养的“领雁工程”,为教师搭建“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专业领军人才”的成长平台。

    专业形成“省特级教师—市名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市属级学科带头人”名优教师序列,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共建教师实践流动工作站,鼓励企业技术人员到学校兼职当教师;鼓励学校中青年教师定期到企业一线岗位挂职锻炼;鼓励学校名优教师兼任企业技术顾问、咨询师、部门负责人,承担企业产品研发和服务管理工作,推行“双师互聘、双向挂职”机制,将教师队伍打造成“跨界融合、优势互补”的教学名师团队,为专业群高水平发展夯实基础。

    专业现有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支、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企业大师工作室3个;获全国性荣誉称号5人(其中全国技术能手2人、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获得者1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比例上升到44.2%,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占比52.9%,全员“双师型”教师。  

    “两开”行动,致力“红色”产业服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