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展特色 精彩纷呈促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小小表演家在台上向同学们尽情展示各自的拿手好戏,精彩纷呈。”近日,在福建南平邵武市举办的课后服务成果展示活动中,邵武市通泰街道向南社区党委书记巫小红高兴地告诉记者。

    日前,南平市开展为期1个多月的课后服务成果展示活动,10个县(市、区)300多所义务教育学校参与,旨在促进各校加强交流,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进而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12月5日,一场以“课后服务助成长,五育花开乐未来”为主题的课后服务成果展在当地南平实验小学举办。

    “各位老师、家长,我现在向大家展示的项目是虚拟仿真机器人,它包括智慧物流社区和城市智驾,在仿真环境重现真实的物理环境,实现社区快递配送和无人驾驶技术。”该校四年级学生郑必武向到校参观的来宾们介绍。

    通过参加成果展示活动,家长们能够清楚地了解孩子在课后服务中的进步与成长,对于学校的办学也更加有信心。

    “学校一直比较重视科学教育,特别是今年以来,有了课后服务的延伸拓展,学校的科学教育氛围更浓了,孩子对科学的探索兴趣也更强了。”学生家长陈君丽说。

    “通知一经发布,各类课后服务展示活动在南平市各中小学校开始热闹起来。”南平市教育局副局长林述刚介绍,“我们还要在全市上百个课后服务成果中,筛选15个科技科普类、24个兴趣拓展类、23个地域特色类的优秀课程用于评选打造课后服务精品课程。”

    以课后服务为载体,南平市各中小学校结合地域文化开发特色课程,让古老的非遗项目绽放出新的光彩,成为成果展示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以前,我想教孙女学南词(一种曲艺形式,编者注),但她没有太大兴趣。一到学校,和同学们在一起,她学得可起劲了。”武夷学院音乐系教授叶秀娜说。

    “在县域的集中展示中,多的地方一次性有600多人参加。不仅在武夷山市,建瓯市的‘拓印’‘挑幡’、邵武市的‘傩舞’、浦城县的剪纸等非遗课程都在展示的过程中获得了家长和嘉宾们的认可与赞赏。”林述刚说,“在展示的过程中,学生也深入了解了家乡的文化,更加亲近、热爱家乡。”

    为保障课后服务有序推进,南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南平市教育局派出调研人员,重点关注学校课后服务的人身安全、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底线”问题。“近期,我们不断强化‘室组+部门’协同联动,及时跟进监督,推动主管责任到位、共管责任到边。”南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柳前亮介绍。

    “去年以来,明显感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纪检部门对课后服务工作的行政指导和监督力度加大了。”政和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余维禄表示,“特别是在节假日违规补课整治、收费风险管控、安全管理等方面要求比较严格且细致,操作性也更强,这让我们开展工作更有方向和保障。”

    据了解,2022年以来,南平市纪委监委、南平市教育局围绕课后服务“点题整治”重点,把群众“忧心的事”当作始终“牵挂的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扎实推进课后服务“点题整治”落地见效,让学生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南平市要通过课后服务展示活动和相关特色课程的评选,从内部竞争和外部宣介等两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的质量、效率和社会影响力。”南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銮说,“与此同时,我们要密切关注安全保障措施,关切‘双减’的实际成效,真正减轻书包的重量,激发学生爱国、爱乡情怀,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