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彰显教育担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03年5月9日,在小汤山“非典”收治定点医院,22病区护士在污染区与护士办之间传递护理信息。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做好非典的预防、治疗和控制工作,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直接关系国家利益和我国国际形象。

    ——摘自202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里——习近平同志2003年领导浙江省抗击非典斗争纪事》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在疫病危机面前,全党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对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坚持把防治“非典”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行动积极、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展现出了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和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

    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线

    “爬山越岭要互助,渡江过河要齐心。”面对疫病侵扰,为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首都高校坚持学校不停课、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北京高校师生严格落实国家防疫政策,及时管控校园,科学开展防疫宣教,理性应对疫病危机。北京师范大学等在京高校,每日对教室、宿舍楼等场地和设施全面消毒,给学生发放温度计和预防“非典”的汤药,设置“非典”咨询专线,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对情绪紧张的学生适时开展心理疏导,控制校外人员入校用餐,加强对校园食品和餐具的卫生监管。当有学生公寓因封控而出现物资紧缺时,老师们就在学校组织下,为学生运送物资;一些被隔离学生出现精神紧张、情绪焦虑现象,老师们便主动与其进行电话沟通,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师生齐心协力筑防线、众志成城渡难关,共同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迎难而上共克疫病时艰

    “寒夜为众人抱薪取火者,当有人暖之;临危为世人奋战抵御者,当有人护之。”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教育战线涌现出一批恪尽职守、迎难而上的人民教师。河南省方城县古庄店乡袁庄小学教导主任、56岁的教师王增章,在抗击“非典”斗争中不辞辛劳、夙兴夜寐,白天负责整个村庄防“非典”检查站的值班工作,晚上挨家挨户给学生辅导功课、测量体温,同时又主动承担起本村30余名在高发疫区人员的联络劝阻工作。夜以继日的辛劳,使他精疲力竭,最终倒在了值班岗位上,再也没有站起来。王增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迎难而上的顽强意志。

    敢于胜利勇战肆虐病毒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抗击“非典”时,许多高校师生发挥自身优势,将“科技抗疫”和“文艺抗疫”相结合,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传递抗疫正能量,展现教育战线百折不挠的抗疫决心。首都师范大学师生通过艺术创作、志愿服务等方式,勇战肆虐病毒。该校著名书法家、老教师欧阳中石先生,为歌颂医药卫生人员,专门赋诗《白衣天使颂》:“倏尔时瘟肆毒侵,蚀人肺腑罪殊深。白衣天使行天德,正见彤彤灼灼心。”真情诗句极大地鼓舞了抗疫斗志。其他老师则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发表探究疫病防治和科学开展疫情治理的学术文章,为打败肆虐的病毒凝聚智慧和力量。学生也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张湛,一名首都师范大学三年级的大学生,在“非典”肆虐的时候,没有躲在家里,而是来到了宣武医院北楼八层病房,成为一名志愿者,干起了又脏又累又危险的清洁工作。他说:“我是学中文的,不懂医学。但我年轻力壮,干干清理垃圾、擦桌扫地的力气活还是可以的,也能为医护人员多分担一些。”在他看来,这段经历更像是一个高深的课堂,让他学到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面对肆虐的病毒,全国师生同担当、共命运,不惊慌、不退缩、不懈怠,展现了劈波斩浪、不畏艰难的凛然正气。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教育战线师生全力以赴,绘就了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壮丽诗篇。

    (王冠中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姣姣单位系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伟大抗疫精神及其弘扬机制研究”[22ZDA093]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