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可成才 人人尽展其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经验篇

    作为学校实验员队伍中的一员,上海交通大学校级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分析测试中心的饶群力通过对X射线衍射仪定向的创新性应用与研究,帮助院系教师们解决了一个个实验难题,助力学校超导材料制备、有机和金属混杂材料成分分析等5个技术方向的科研团队取得重要进展。2021年1月,饶群力凭借突出的岗位贡献晋升研究员职称。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秉持“分类发展、多元评价”的人才发展理念,深化教师分类多元评价改革,畅通各类人才发展渠道,推动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尽其才”的人才多维发展机制和文化环境。

    19条“赛道”鼓励教师分类发展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教师王云从事风景园林学术研究、设计实践与教学20多年,主持了上海近代园林与江南园林传承、现代公园绿地评价与滨水景观、长三角高密度城区公共空间与景观更新等多项实践研究,在城市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多次获得园林领域国际奖项。然而,由于缺少SCI论文,王云此前一直没能申请职称晋升。

    2019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实践应用型(艺术)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在这份文件中,实践类成果得到认可,王云借此成功晋升正高职称。

    “这是我获评副高多年来第一次申报正高职称,感谢学校为我们打通发展通道。”王云说。

    近年来,上海交大深化评价改革,出台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文件,形成教学科研并重、教学、科研、实验、工程、党务、思政、高教管理、图情、出版(期刊)、档案文博等19条“赛道”,为教师提供了分类发展的通道。

    对长期从事农业技术应用与推广、乡村发展规划等工作的研究人员,着重考察可大面积推广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实用技术,或能够获得行业认可的乡村发展规划设计方案;对文科学院中从事艺术应用等实践领域的教师,着重考察其创作的艺术作品、影视作品或实践案例的行业或社会影响力……上海交大改革后的评审标准更加突出实践研究成果和成效,充分尊重学科差异特点和人才发展规律,一批优秀教师顺利获得晋升。

    “代表性成果”激发创新活力

    为了更好破“五唯”,上海交大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中,探索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建立起首席研究员评聘制度,更加突出质量和贡献导向。

    2007年,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欣泽跟随教授孔海南来到大理,投入“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洱海项目的研究工作,一干就是16年。当年,孔海南将他的第一支团队带到大理,将实验室建在洱海边,开始了洱海治理与保护的研究工作,书写着“老人与海”的故事。而今,王欣泽从孔海南手中接过了保护洱海的责任,成为第二代“交大治水人”。2021年,一年365天有300天投身环境治理保护的“洱海常住民”王欣泽,获评上海交大“首席研究员”。

    代表性成果评价充分尊重学科差异,发挥学术共同体在学术评价中的主体作用,对于人才的评价不再单纯依据课题、论文或者奖项,而是更加注重考察岗位实绩。

    2021年10月,学校两名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科技人员,经过教授会议、外部同行评议、校级评审会议等程序,最终晋升为成果转化系列研究员。

    在教师教学成果评价中,上海交大还拓展毕业论文质量抽检、试卷抽检等评价工作,同时修订青年教师参与思政工作经历认定实施细则,吸引青年教师参与思政工作,出台《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指导意见》,鼓励高层次人才多参与学生培养工作,并注重实施包括同行专家、学院领导、教师自评、学生评价等在内的教师教学多元评价,注重教学效果,落实改进举措,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长周期评价”让科研人员大胆闯

    有“破”,更要有“立”。上海交大不断完善“破立并举”的人才评价体系,积极探索契合基础研究规律的长周期评估手段,注重过程评价和发展性评价,使科研人员能够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

    2023年6月20日,上海交大发布了一批自主创新研究计划,包括“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和“交大2030”计划。

    揭榜挂帅、院士推荐、学院推荐、项目专员推荐……上海交大为“特区计划”设计了多种选拔机制,旨在让更多非共识领域的基础和颠覆性研究得到有效识别、获得及时支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林天全就是由能源领域项目专员推荐入选的。当该专员了解到林天全一直有一个将光伏和电池结合起来的梦想后,便鼓励其研发全天候、可移动、超时长的便携式稳定电源器件。为充分松绑,在一段时间内,学校不对科研人员设考核指标,激励他们放手干、大胆闯。在经费使用方面,学校采用了充分放权的“包干制”。

    “交大2030”计划则关注重大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研究项目分3类开展支持。A类项目为自主培育的重大科研项目,支持战略科学家及科技领军人才,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优势力量,融合各类创新要素资源,经学校认定并有专项经费支持的战略性、前瞻性、引领性和交叉性研究平台和重大项目。B类项目为自主设立的重点研究课题,瞄准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倡导“0到1”的原始创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核心技术需求,解决国家重大装备、重大工程、重点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C类项目为自主设立的青年探索基金,开展前沿创新领域的高风险、非共识、颠覆性研究,遴选不论学者头衔、只看研究潜能,且一次性投入项目经费,对项目成果无严格考核要求,充分体现对青年人才和高风险、非共识、颠覆性项目的支持。

    2022年,“90后”科研人员申涛入职上海交大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围绕惰性键的选择性活化与重组、绿色合成化学展开研究。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填了几页申请材料,阐释了自己的一个创意想法,他便获得了学校C类项目资助。

    “在课题组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交大2030’计划真可谓‘雪中送炭’。”经费很快拨了下来,申涛说,是学校的肯定和鼓励让他大胆探索无人区,项目进展十分顺利,已取得相关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