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育人共同体 创新培养宠物医疗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近年来,宠物行业迅速崛起,催生了宠物诊疗、医药、美容、驯导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长三角地区每年宠物医护类岗位人才需求约1万—2万人,延伸至上下游产业人才需求达4万—5万人。

    立足浙江及长三角宠物产业发展,聚焦宠物产业紧缺的医疗护理人才培养,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形成“群院共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以浙江省畜牧兽医专业群为中心,以产教融合教学动物医院为载体,围绕“如何吸引企业”“校企如何共赢”“如何协同育人”等问题,积极探索宠物医疗行业人才校企协同培养新范式,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有机融合。

    资源共享,构建“股份合作”动物医院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与宠物医疗行业头部企业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成水平先进的教学动物医院。企业以资金、设备入股,结合市场化运维管理要求,设计前台运营、门诊药房、影像化验、住院护理、外科手术、洗护寄养六大综合实践模块;学校以场地、技术入股,以教师智力“助企自助”,专业教师深入临床一线,共同建设、管理动物医院,创设全真宠物诊疗实习实训环境,实现学生“毕业即就业”的目标。

    互兼互聘,打造“双师双岗”教学团队

    为全面激活教学动物医院育人活力,学院实施“双师双岗”互兼互聘、待遇同享机制,打造专任教师与企业导师共同组成的“双师双岗”教学团队。在产教融合动物医院设立示范岗,校内教师担任宠物医师、宠物美容造型师,新瑞鹏名兽医、名美容师兼职讲师,实现教师岗与兽医岗双向融通。骨干教师进医院,实行“上课+门诊”双岗锻炼,不仅提升宠物医疗技术服务品质,也用临床新经验反哺教学,提升宠物医疗课堂教学改革质量。企业医师进课堂,共享宠物医疗临床案例,大大促进宠物新技术应用实践。

    “双师双岗”校企育人团队包括5名校内教师、3位企业名医,常态化开展4个专业25门课程的实训教学工作,校企共编动物医院门诊服务等工作手册5本,成立中兽医、眼科等专科门诊,门诊流水量增加80%以上,服务动物万例。协同企业员工制定狗咬胶等新标准、专利5项,推广宠物行为纠正等新技术15项;开展公益医疗1.8万只/年,教学动物医院逐渐成为浙南宠物医院的转诊中心,成为学院的一张“金名片”。

    人才共育,构建“岗课融通”育人体系

    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构建“跟着看”“带着干”“轮着考”的医院跟诊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实习就业的“最后一公里”的无缝对接,提升宠物医疗护理人才技术技能。大一新生跟随“医院医师+校内教师”双导师,在专业基础课程对应的单项实训中加深对医院流程和岗位设置等方面的认识;大二学生作为综合实训区的实习助理,跟随党员教师,参加住院护理、前台接待、检验化验等区域的岗位实习实践,全方位提升专业技术技能;大三毕业生在党员教师指导下,依据未来职业方向选择不同岗位,以正式助理身份跟诊进修,打通实习与就业的壁垒,实现“毕业即就业”的目标。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创业率位居全省前列,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动物医院采取的“群院共建、人才共育”新模式成为全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优秀范例。

    深度融汇,搭建“一体共融”校企合作

    为了培养更多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学院践行“耕读至真 精技多能”的校训精神,不断深化宠物产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历教育和技能培养“两手抓”。一方面,创新“中高本贯通”“产学研用协同”宠物医疗行业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培养中高职宠物护理人才540余人、本科人才10人、专业硕士人才3人;另一方面,广泛组织专题培训,包括小动物临床雾化治疗、围手术期药物的使用、宠物驯导领犬员等技术技能培训35期,培训3.2万人次。

    学院积极构建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格局,纵向贯通人才培养渠道,横向打通人才成长平台。近年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先后牵头成立中国宠物产业职教集团、全国宠物医疗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开展全国农业高职院校校企共话人才培养沙龙,牵头成立犬运动赛事管理中心,组建全国院校首支国际女子飞球队等,充分集聚校企优势,努力推动宠物行业快速规范发展,为校企深度融汇树立标杆。

    “对农类高职院校而言,培养‘能医会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是学院发展的立身之本,而构建宠物行业产教深度融合机制则是促进产教布局高度匹配、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的工作抓手。”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刘素贞表示,“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开展宠物行业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促进宠物行业持续创新与健康发展。”(陈敏青 任逸懿 陈一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