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导师制撬动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改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期关注·聚焦高中生涯规划教育

    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是党和国家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措施。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校应该在传统的教学、管理职能以外,加强对学生的发展指导。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顺应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早在2011年就开始推行导师制,并于2016年在佛山市率先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明确加强对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更好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处理好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社会需要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石门中学对学生发展指导进行了系统思考,构建了全员、全体、全面、全程的“四全”特色导师制。

    第一,全员性。导师的来源与构成是多样、多元的。学校每位教师在所任教班级带领一个小组,对所负责小组的学生在学业、生活、生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石门中学目前有285位专职教师,每名教师都有机会担任导师,每名教师都有相应的指导对象。根据任课教师的专业特点,一般由班主任和任教高考科目的教师组成班级“导师团队”,主要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非高考科目的任课教师则担任学生的“兴趣导师”“生活导师”“心理导师”等,如体育导师指导学生课后科学锻炼、心理导师指导学生解决心理困惑、音乐导师指导学生发展音乐兴趣等。

    第二,全体性。导师制理念是“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可倾诉的教师,让每一位教师都有要牵挂的学生”,不同于某些学校的“精英班”“提高班”只针对部分特殊的学生进行指导,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到的对象是每一个个体。导师制的小组成员通常不会超过10位,这就有效地解决了导师精力不足的问题,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关注。针对部分有学科或才能特长的学生,学校为他们配备学科和才能培养专职教练,实行总教练负责制,即担任这部分学生的“特长导师”。同时,学校成立家长导师团、筑梦导师团,为学生进行理想与生涯方面的指导,进而形成一生多“导”的指导机制。

    第三,全面性。石门中学的导师制是从高三年级试点的,初衷是加强学业指导,帮助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随着导师制工作在高一、高二年级全面铺开,导师的指导内容不再局限于学业指导,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石门中学有诸多兴趣小组,如广播站、记者站、天文社等,每个兴趣组都有相应的导师,指导学生科学地发展兴趣。而班级的“导师团队”在完成学业指导的主要任务之外,还同时承担小组成员的生活、心理指导,满足他们全方位的发展需求。可以说,石门中学的导师正在从“专业导师”一步步转向“全面导师”,正在从“经师”向“人师”努力。

    第四,全程性。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育人是一辈子的工作。石门中学的导师制不仅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关心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学生在高中三年都有专门导师对其进行全方位指导,导师会建立受导学生的成长档案,针对个性化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并制定出一套量身定做的发展指导表,指导学生认识自己的问题,从而解决自己的问题,帮助他们从“被动成长”到“自我成长”。导师的指导工作不局限于高中阶段,而是着眼于学生的未来。 

    对于石门中学而言,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及加强对学生的发展指导,绝对不是一个额外的任务,而是学校进一步回归育人本质的努力。有了导师制的基础,可以把学生发展指导做得更专业。石门中学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现已有多名认证的生涯规划师,这些教师都在不断地外出学习、进修。石门中学目前已成为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联盟理事学校,构建了专业测评、生涯课程、主题活动、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等面向不同学生群体、不同形式的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并开展大学参访、企业参访、大学教授进校园等一系列促进学生了解世界、关注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的活动。

    石门中学“四全”特色的导师制实践,让越来越多的教师从实践者、主导者、教育者转变为研究者、引导者、合作者。更重要的是,导师制在引领教师角色转变的过程中,师生关系也悄然起了变化,学生不再单一地把教师当作高高在上的权威,而是把导师当成了朋友和榜样,从而真正地实现了“亲其师,信其道”的教育初衷,实现了“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可倾诉的教师,让每一位教师都有要牵挂的学生”的良好教育生态。

    (作者系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