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到“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期话题·教育局长话开局

    2022年,我召开了一场家长座谈会,发现有几十个孩子因为教育、成长问题拒学居家,偏离了学习生活。会后,我们研究决定,要帮助这些孩子回归正轨。奉贤区因此多了一个家校合力新成长营,为这些特需学生提供了一个家一般的去处。

    两年坚持下来,我们这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找到了一些规律。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能够在特需学生的关爱教育机制上作出更多探索。

    搭建一座新成长学校

    2022年,经历了疫情防控、居家学习,再叠加学业压力、情绪抑郁、游戏成瘾、亲子矛盾等问题,几十个学生偏离了正常的学习生活,拒学居家。我们想要尽全力引导学生重回校园。因此,奉贤区家校合力新成长营正式开班,经学生、家长自愿报名,共计七八九三个年级27名学员。

    这些学生的学籍依旧在原校,教师则来自全区,通过招募的方式聘请了56位区四星级、五星级班主任,优秀学科教师,特长教师担任成长营各类导师。导师辅导实行“1+X”的配置,1指一个学生,X包括固定的2位成长导师及若干不固定的学科导师及活动导师。

    在课程方面,成长营开设人生导航、才艺体技、学科辅导、社会实践四大类课程,通过调整适应期、激发动力期、学科学习和活动课程同步进行期和回归校园期四阶段,学生既可以在成长营的学习过程中回原学校参加活动,也可以经过一学年成长营结束后回学校,导师将继续跟踪指导。

    第一期家校合力新成长营中有9位学生陆续回归了正常校园生活。

    探索特需学生关爱机制

    近年来,奉贤积极探索特需学生的关爱教育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多元成长的育人目标,“五育”并举、知行合一、整体育人的育人路径,完善家校社协同的育人机制,全面建立关爱教育机制暨新成长学校。

    新成长学校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校,而是区域特需学生关爱教育机制的总称,更加坚持新成长教育的价值观、学生观和教师观,更加强调局校联动、家校合力、科学有效,更加倡导基于特需学生教育问题解决的研究和创新。

    新成长学校具有“四无五优”的特点,即无单独法人、无固定校舍、无教师编制、无在籍学生,最优的教育大爱、最优的课程设置、最优的专业师资、最优的家校合力、最优的资源保障。

    四大项目为学生重塑信心

    奉贤区创新实施“新成长关爱教育计划”,用学生建档立卡、居家学生送教上门、家校合力新成长营、新成长家长沙龙等四大项目,为特殊需要学生重建更适合的育人环境、重塑更适合的兴趣目标,让其重新融入更温馨的家庭和校园,切实做到“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特需学生建档立卡项目。对存在明显教育困难和成长问题的学生,以及家庭教育存在明显困难的学生,指导学校逐一建档立卡,并建立针对性、常态化的关爱教育机制。

    居家学生送教上门项目。因明显教育困难和成长问题而居家的学生,指导学校做好有效的跟踪送教上门和关爱教育工作。

    家校合力新成长营项目。对存在明显教育困难和成长问题的学生,在征得本人意愿和家长积极配合的前提下,专门成立以这类学生为教育对象的家校合力新成长营,帮助其重新融入温馨的家庭和校园。

    新成长家长沙龙项目。组织存在明显教育困难和成长问题的学生家长,特别是家校合力新成长营的学生家长,定期开展家庭教育的指导交流。

    教书者,育人也。2024年,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特需学生关爱教育的新成长学校机制,在实践中深化研究,在研究中深化实践,努力找到一条区域实施特需学生关爱教育的有效路径,努力促进每一个学生的新成长。

    (作者系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