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四合”心育矩阵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关爱护信——四心”育人理念+“四结合”心育方式,围绕学生社区构建“四心四合”心理育人工作矩阵,下沉育人力量和资源,将心理育人工作“送”至学生社区门口,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厘米”,为学生提供“一站式”心理健康服务,将学生社区打造成心理育人新阵地。

    ——教师“关心”双线结合,畅通“一站式”心理育人渠道

    一是探索实践“1234”心育模式。建立1个“一站式”心理育人工作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双线”心理健康服务;组建融辅导员、心理教师和班主任为一体的3支“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队伍;搭建“学校—学院—社区—宿舍”4级网络体系,畅通“现场—信箱—电话—网络”4条沟通渠道。学校领导、思政教师、学业导师、优秀校友等十支育人队伍常态化“下沉”学生社区,通过“面对面”“零距离”倾听心声,构建了立体化社区心育矩阵,全方位关心关注学生。

    二是建设8个学生社区心育空间阵地。提供音乐按摩椅、情绪宣泄仪等设施,让学生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一站式”心理健康服务;建设心理文化长廊,设立“微心愿墙”“心语信箱”“心灵树洞”方便学生畅谈心声;在社区开辟心理工作室园地,将心语花园、听语轩等8个二级心理辅导站前移社区一线。设立工作室“导师制”,指导学生将社区工作室发展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充电站”。

    ——朋辈“爱心”帮培结合,赋能“一站式”心理育人力量

    一是聚焦学生心育着重点,建立“1+2+1”心理健康帮扶制度。成立“学生心理社团”,设立“社区爱心护航员”,指导学生学会精准危机识别。以社区为单位,对学生心理问题开展周排查、月分析,实行重点帮扶和心理健康信息报告制度,做好日常追踪辅导和预防干预。开通线上24小时社区援助热线,开展线下“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开展个案帮扶。

    二是找准学生心育结合点,打造8支“助人自助,共同成长”社区朋辈心理互助队伍。发挥朋辈“宣传员”“信息员”作用,定期开展“朋辈倾听”“星星之火”专题培训和“新生班级破冰”“心港湾 心护航”等各类朋辈辅导年均30余次,参与学生万余人次。设立“宿舍文化节”,开展宿舍心理培训、微笑宿舍评比、宿舍长训练营等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友爱、互助的良好品行。

    ——活动“护心”品育结合,激活“一站式”心理育人空间

    一是发现学生兴趣点,围绕“5·25”“10·10”等节点,举办心理科普户外宣传、心理剧比赛、心灵工坊展示等系列活动40余项,开展活动500余次。创新举办8期学生社区“校园文化集市”,极大增强了社区品牌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有效缓解了学生心理压力。以“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为载体,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依托,构建了具有社区品牌、有益身心的特色心理育人活动体系。

    二是激活社区心理育人活力,在社区工作室出版学生心理杂志《欣悦刊》,推出“韵听电台—心灵物语”“心理卧谈会”悦心栏目,开展素质拓展、讲座沙龙、团体体验等各类社区特色活动。培育了“手之舞 心之语”“心画心声”DIY手绘等8个“一区一品”特色育心品牌。

    ——建立“信心”家校结合,实现“一站式”心理育人目标

    一是摸排学生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性格类型等信息,建立社区学生“大数据”库,与家长同步开展“三帮两导”,即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成长成才引导、心理疏导,实现心理育人目标。对复学重点关注学生实施康复后跟踪帮扶,帮助学生和家长建立学习、生活信心。

    二是持续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强化“家校链接”,形成教育合力。结合开学季、毕业季、春秋季,定期开展“家长进社区”“新生家长课堂”等“暖心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发布“大美新疆”“陇上明珠”“雪域丝路”等网文,对全国各铁路公司进行详细介绍。组织线上家长宣讲会,拉近学生、家长与就业单位的心理距离,并且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已形成了师生共同关注“心”健康、重视“心”成长的和谐社区氛围,“一站式”学生社区“四心四合”心理育人成效斐然,先后荣获心理健康荣誉成果54项,其中国家成果2项、省级以上成果52项,社区心理育人活动多次被权威媒体报道。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化“四心四合”心育矩阵内涵,让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学生社区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在阳光下成长,让“一站式”社区成为护佑学生心灵的温馨家园。

    (任治军 李栋 韩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