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理”铸魂 质量为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0年,时间给予学院不断的变化和发展,但学院一直坚持着向“开展高质量的数学教育、建设高水平的数学学科”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厚理”战略目标迈进。

    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一直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关键问题、打造文化品牌,探索走出了一条行业特色高校基础学科学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促发展

    科学谋划发展蓝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学院党委发挥把方向作用,抓住规划设计这一龙头,与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厚理”战略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和目标结合起来,同推进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一盘棋”精心谋划,“一条线”统筹调度,“一张图”对表推进。学院提出并不断推进“开展高质量的数学教育、建设高水平的数学学科”的“双高”目标,以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实施与学校优势学科结合的“理工融合发展计划”以及与新工科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计划”,加强数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创新理论学习方式,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新理论全面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三会一课”制度实施以及“党日活动”“班团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具体安排,打造“三个课堂”,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一是打造“专家课堂”。邀请专家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开展教师能力与素养提升系列专题报告,开展师德师风和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二是打造“研学课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任务,结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工作进行研学。三是打造“实践课堂”。常态化推进师生党支部“1+1”共建共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教学研讨练内功,思政引领育英才”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社区开展“四带四促”党员联系宿舍活动。

    聚焦关键问题

    真抓实干见成效

    把握师资队伍建设关键。针对师资队伍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专任教师数量不足、高层次人才缺乏”的问题,学院本着“存量提升,增量优秀”的人才工作思路,专门成立人才引培工作组,邀请优秀青年学者参加“越崎论坛”,推介学校人才引进政策。2023年,学院1名青年教师入选国家人才计划,以特聘教授的形式引进1名国家教学名师,引进优秀青年教师15名。

    把握推进“厚理”战略关键。依托江苏省应用数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心与煤炭大数据研究院,实施“理工融合发展计划”“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计划”。2023年,数学学科顺利通过“江苏省A类重点学科”中期检查。2023年,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获批国基面上项目5项、青年项目4项,新增300万元横向项目1项,组织举办2023数学前沿高峰论坛暨学科建设研讨会、数学前沿交叉研究生论坛以及“科技创新·院长说,强国有我·青年行”系列学术报告会,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学术报告100余场。

    把握创新人才培养关键。加大课程建设力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高度重视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重点打造“两赛一节”科创育人品牌。其中,“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已连续举办20届,累计已有10多个国家的20余万名学生参赛;学院本科生已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决赛一等奖,2023年又有3名本科生进入全国决赛;全校本科生在江苏省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中的获奖数量从2019年的43项上升到2023年的415项。

    夯实文化根基

    砥砺奋进有传承

    学院以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题写的“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为学院精神,厚植数学文化土壤,夯实立德树人根基,弘扬传承教育家精神。

    校内连续10年举办“π数学文化节”,每年持续6个月,传播数学思想、普及数学知识、弘扬数学文化;校外以江苏省科技为民服务专项“数学文化和数学建模科普”为依托,开展科普进中学、进社区活动。学院退休教师李安昌、曹璎珞夫妇捐资105万元设立春晖励志奖学金,已累计奖励和资助142人次,夫妻二人也荣登“江苏好人榜”。学院拍摄的《铭记党恩守初心,耄耋捐资育英才》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新媒体作品三等奖、第十六届江苏省党员教育作品观摩交流活动(微视频)三等奖。 

    源深流自远,行健天同功。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以“双高”目标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早日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科技力量。

    (戎辉 范胜君 程婷婷 韩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