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传承弘扬黄职精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五位一体”传承弘扬“爱校如家、艰苦创业、团结奉献、勇争一流”的黄职精神,逐渐形成了学习、创造、争当先进模范和大国工匠的良好校园氛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和扎实业绩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要做法

    以制度为先导

    将黄职精神融入大学章程、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方案及治理服务中。注重顶层设计,推动黄职精神培育贯穿于职业教育的全过程与全方位。让爱校如家深入人心,展现风采;始终不忘勤俭建校,艰苦办学的艰难历程;坚持传承历史,弘扬吃苦耐劳、忘我付出的奉献精神。

    以学生为根本

    增强高校青年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实用性。进校之初,学校通过南湖讲坛、南湖讲堂、报告会、团日活动、参观校史馆等传播“爱校如家、艰苦创业、团结奉献、勇争一流”的黄职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来学校不可只重文凭和学分,要紧的是能有一个人生理想、一番人生向往。

    以内容为导向

    注重利用数字化引航未来,为校园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心打造新媒体平台传播弘扬黄职精神。结合各自专业特点,通过研讨会、座谈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对黄职精神进行多方面、多角度的阐释与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以榜样建团体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让典型引领校园的精神文化。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定期表彰先进个人和集体,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敬业典型、创新高手、优秀校友进入校园,用鲜活的现实素材启迪学生践行黄职精神。

    以活动为载体

    将黄职精神融入到系列文化活动中,生动诠释黄职精神。黄冈职院将校园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学生勇于创新的热情。一是不断完善文化素质教育体系。把学生社区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制定实施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二是优化学风建设体系。制定实施了《学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每年组织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和表彰。三是整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黄职学风、校风、教风标准体系专项调研,全力培植大学精神,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四是实施校园文化品牌培育,全面打造校园文化“一院一品”。

主要成效

    师生典型层出不穷

    学校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彬,“荆楚好老师”李金艳,全国“自强之星”方炳超、徐盼、王秀英、彭善辉、任丹、柯善祥,“中国好人”陈阿香、余康颖,“全国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刘豪、柯艳丽,“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彭易恒,登上央视舞台的“烘焙女孩”余雪莹,“全国资助育人百名成才典型”李旭芬,“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获得者张长平,“湖北省技术能手”张亚鹏,“荆楚楷模”尹传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近年来,6支团队获得国家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学校6次荣获湖北省举办的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总分冠军。2023年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公布,学校主持的4项成果分别获一、二、三等奖,智能制造学院金鑫、吕国太两名教师代表湖北省参加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赛获全国一等奖,曾佳敏、邹娟勇参加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高职“汽车营销”赛项一等奖。

    社会服务提质增效

    “黄职标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国家标志性成果捷报频传;社会服务成效获得政府部门充分肯定,赢得大力支持;学校牵头成立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李时珍中医药研究院、坝道工程医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分院、中建钢构学院、湖北制冷空调职业教育集团等多个校企合作项目。激发了全校师生向更高处攀登的动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黄职精神,在稳步发展中书写黄冈职院的“奋进之笔”。

    七十余年风风雨雨,黄冈职院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良传统,积淀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黄职精神教导全体师生具体的为人处世、做学问的道理,给予黄职人传承至今而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黄职精神像一汪清泉,滋润着纯粹、真诚的品质,又像一抔厚土,养育沉稳、笃行的人格。黄职精神已经成为学校精神文化的高地,内化为黄职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刘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