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师数据素养 助力创新人才培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准确把握数字化发展趋势,深入挖掘与教学息息相关的非结构化数据中隐藏的丰富价值,并将其作为改进教学决策与实践的关键环节,助力教师应对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与新机遇。在教学实践中,学院运用各类数字化平台,收集学生学习行为、学习偏好等数据,改变以往依据经验和观察等方式进行教学决策的做法,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学院引导教师建立敏锐的数据意识、丰富的数据知识与扎实的数据运用能力,不断提升教师数据素养,以培养未来教师为己任,将数据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以数据素养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新助力,顺应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为创新人才培养搭建新平台。

    以数据驱动教学

    学院深刻把握教学数据的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特点,以数据驱动教学,突破以往经验主导的教学模式的局限,以数据作为教学全过程的基础,凭借数据的支撑进行学情分析,引导教师将数据作为指导性决策的驱动力,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方向。

    在数据驱动教学中,学院将教师与学生的教学和学习活动的过程结果都以数据的形式存储在系统中,教学内容以各种形式呈现于教学媒介,让教学媒介成为教学内容的载体和教育数据的存储系统。教师借助相关数据技术在各种教学媒介及学习平台中采集获取数据,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将其转化成有价值的信息,进而为教学决策与学生的学习决策提供更准确、更及时、更全面的支持,在数据的驱动下开展精准教学。

    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教学

    以数据为基础,学院着力推动精准教学改革,对各类课程教学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充分兼容不同教学策略,根据数据全面了解学情。针对学生在学习兴趣、计算机水平、学习能力方面存在的差异,学院以精准化、个性化教学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和指导策略,更加精准地把握学生个体差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提升教育教学效果。

    学院鼓励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数据进行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与评价,基于数据所蕴含和体现的学习情况,不断推动教学精准化和学生个性化发展。以海量的教育数据为依据,学院通过精准化教学,让各科教学更接近“最近发展区”。

    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开展数据素养相关培训,帮助教师通过数字化手段制定教学决策并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教学。通过系统培训数字化思维及相关技术有效为教师赋能,提升教师的观察能力、指导能力和分析预测能力,通过对课堂中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全面掌握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学习水平、学习倾向等信息,并据此调整教学方案,改进教学评价,制定更加科学的学生学习计划、学习路径,通过精准化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提升教师数据素养

    提升教师数据素养是契合未来教育对教师专业素质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从教育过程来看,教师数据素养提升是渐进提高与内化的过程,学院对教师进行职前培养和职后联动、分类培训,针对不同类型的教师制定培训方案、课程设计和培训方式。聚焦师范院校育人特色,学院增设数据相关课程,引导师范生增强数据意识、夯实数据基础知识,助力学生将数据素养应用于专业发展中。对各专业课程教师,学院通过在职培训让教师熟练掌握数据使用流程与数据应用方法,实现在教学实践中的数据分析与决策应用。为了进一步提升师资培训效果,学院对数据处理、分析与管理、利用等数据素养相关系列课程有所侧重。职后培训环节是教师数据素养提升的重要保障与必然途径,也是教师专业能力改进的重点领域。学院大力开展教师职后培训,在培训中突出教师数据分析能力与利用能力的实践拓展,在关注技术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数据分析与利用的结构化过程教学,通过与其他类型的培养相结合,建立教师专业发展联动型培训体系。

    为了满足智能时代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多措并举,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与数据素养,将其作为系统性工程,在潜移默化中形成长期积累的良性发展局面,有效解决部分教师专业发展持续性弱的问题。在技术使用方面,学院注重开展数据处理、分析、可视化、解释交流等领域的探索,突破地域和时间限制,改变传统经验型思维范式,引导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主动观察,通过客观科学的技术手段收集教学全流程数据,由此完善教学分析、决策与实践体系规划,并通过相应的数据分析与解读技能,将日常教学转化为教学决策的依据,以科学客观的数据支持和指导教育教学实践。(岳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