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找成绩落后孩子的优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平时总听到有家长或朋友抱怨,孩子学习成绩一直落后,令人犯愁。如果孩子学习落后,父母该以怎样的心态来调整自己、对待孩子呢?近日,一位父亲在家长会上的发言在网络上受到关注,我从中看到了这位父亲在面对孩子学习落后时的育人智慧。这位父亲说,他的儿子目前学习成绩很差,但是他依然相信孩子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原因之一是孩子虽然成绩差,但仍然能吃能喝能玩能睡,说明孩子的心态非常强大,“将来走向社会之后,一个人心理强大和情商高,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这位父亲的勇气的确令人佩服,在如今这个普遍教育焦虑的时代,他敢于跳出唯分数论的束缚,用长远的眼光看到了孩子的潜力和优势。他认为孩子凭借豁达自如、从容乐观的心理优势,也能在社会上立足。父母的这种认知和格局对在应试教育中不占优势的孩子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有了父母发自内心的接纳和赏识,孩子也会辩证看待自身的不足,在面对学业上的挫折时不会自暴自弃,或者由此产生自卑感和自我否定心理,反而能以积极自信的心态去面对挫折,去放大自身优势,大胆追求属于自己的梦想和未来。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鲜活的生命,每个孩子也必然有自己的个性与优势,不能用同一标准去评价和要求他们,这就是生命的多元性。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类至少存在八项智能,即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识智能、认识自然的智能。每个孩子都有一种或数种优势智能,只要教育得法,每个孩子也都有可能发展某方面的专长,成为某方面的人才。有智慧的父母不要只盯着孩子的成绩不放,应该充分看到并挖掘孩子的优势智能,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信,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遗憾的是,很多家长都知道这个道理,但还是会身不由己陷入唯分数论的思维中,将考试分数作为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对孩子学业以外的多元化能力赏识不足。不少家长在没有认清孩子特点和成长规律的前提下,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拔苗助长,很早就和孩子一起陷入教育“内卷”,从众心理和不正确的教育理念战胜了客观、理性、独立的思考。于是出现了很多令人痛心的现象,甚至有的小学生都开始出现抑郁倾向和睡眠障碍,因为他们背负的学习压力和父母对学业成绩的期望太重了。

    能够不被教育焦虑所裹挟,对孩子的未来更多的是祝福而不是担心,这位父亲在家长会上的发言弥足珍贵,这是一种为人父母的大智慧,值得学习。

    (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信息工程学校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