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 大谋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数字化转型之新型教与学·实践篇④

    面对数字时代的到来,教育必须适应社会变迁并加速变革。同时,针对农村小规模学校与城区大规模甚至是超大规模学校并存的现实局面,天津市武清区明确了构建“网格化”城乡互助新体系的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上“构”下“联”的网格化、常态化、数字化的城乡互助教学体系,从资源建设逐步走向资源运用和资源迭代创生,以区域教研数字化转型促进区域教师的专业发展,破解区域发展差异的二元结构,推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统筹整合资源,夯实城乡教育基础

    一是以教学需求为导向,推进优质资源进校。武清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互通互联的优势,推动城区与镇街、边远小规模学校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教学教研新体系。在区教研员、学科带头人的指导下,充分考虑基础性知识的共性教学需求和依据不同学情的基础夯实与能力拓展的教学需求,以月为单位推出全区“线上双师课堂”和“线上名师课堂”,开展常态化教学互动活动,达成备课、课堂教学等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二是以数字化赋能,形成资源迭代新机制。经过3年的实践积累,也为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效能,2023年年初,武清搭建了“城乡教学互助平台”。依托平台,以订单化资源生成与供给为目标,各学校在熟练应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的基础上,依据学校优势学科,在区教师发展中心具体指导下,有组织、有系统地进行校级微课程建设,其中包括很多备受学校关注的“大单元教学”、人工智能教育等优秀课例。

    一年来,全区就有5600余个区校二级内生资源上线,从资源建设逐步走向资源运用和资源迭代创生,武清夯实了城乡教育基层基础,提高了区域义务教育均衡起点。

    构建教育新场景,提高城乡教育教学质量

    依托武清城乡教学互动平台,武清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全面推动信息化与教学改革深度融合,提升了全域城乡教育教学质量。

    场景1:课堂教学“微教研”。依托平台提供的跨地区教研空间,城乡教师可随时随地以一节课、一个活动、一个教学环节为切入点,开展“微教研”活动。“微教研”将课堂教学作为项目式学习核心内容,分析展示课的优点在哪里,问题有哪些,为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提供明确方向。很多一线教师表示,通过平台开展的教研,自己扮演了参与者和观察者的两种角色,一种是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另一种是观察教师教学行为,反思背后原因,观察同伴反馈,两种身份使自身专业能力明显提升。

    场景2:数据驱动“个性学”。依托互助平台记录的学生学习情况,武清加强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的研究。学校结合办学特色与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设立特色的校本课程,最终在互助平台汇集形成具有武清教育文化特色的课程体系,为城乡不同学校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多样化资源选择。通过互助平台学情数据差异分析,设置分层作业,城乡教师相互探讨学生辅导策略,共同提炼“个性化教学”的实践范式。目前,武清区基于互助平台推出的“错题本+微课+举一反三”作业模式,在全区58所实验校中推广,实现了作业为学生“睡眠时间”让路。

    场景3:课题合力“提品质”。依托城乡互助教学平台,武清构建了多维度课题研究机制。一是区级层面,通过互助平台提供的数据支撑,武清将国家课程标准地方化、课程标准具体化、质量评估标准化、课堂教学高效化等作为课题研究方向,组织名师工作室领衔专家、未来教育家、学科领航人才、教育信息化人才等开展教学研究,组织教学实施,进行教学评价,进而确立了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与选用标准,构成具有武清特色的基础教育资源数据的标准支撑。二是校级层面,鼓励教师和学校教研团队基于“三个课堂”“资源建设”“课后服务”等开展专题研究,提炼教学设计的范式、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方法、教学变革的技巧,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在2022年度天津市教委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的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子课题185项课题中,武清区立项课题33项,占比达到17.8%。

    打造特色品牌,丰富城乡互助体系内涵

    随着城乡教学互助平台的深入推广应用,上“构”国家东西部合作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下“联”区内各学校互动互助,织造出一张区域内外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城乡互动多元化网络,武清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蓝图不断清晰。

    下“联”互动互助:区内各学校依托互助平台开展片区互研互学,教师们依托平台进行资源共建共享,学生依托平台感受不同的教学理念与环境,武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速,形成了武清“城乡互助模式”多点开花的局面。如杨村第一中学与王庆坨中学“借助信息技术跨学科新型教研方式”、杨村第六中学与南蔡村镇中心小学互助合作开展“区块双师课堂探究”、杨村光明道小学与下伍旗中心小学“数据分析助力‘双减’提质增效”等。目前,武清区各镇街校共组建城乡互助共同体8个,互助学校结对31个。

    上“构”协同发展:武清区教育局主动对接通州区、廊坊市教育主管部门,2023年签订了《通武廊三区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打造“互联网+”支持下的“通武廊共同体”。共同体有12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及3个联盟,目前正在通过武清城乡互助平台与各个联盟学校实现对接。在“通武廊共同体”探索的同时,武清区还与上海虹口、山东济南、浙江上城等8个地区组建区域教育数字化研究联盟。

    武清通过“城乡教学互助平台”创新优质教育实施路径,整合了全区名校、名师、名课等优质教育资源,突破了优质教育资源线下统筹难、流动难的瓶颈,实现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机制的创新,满足了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数字化是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力量,下一步,在国家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背景下,武清将继续深耕“网格化”城乡互助体系建设,做实“点”、做强“线”、做密“网”,实现全区学校一个不能“少”,教师一个不能“缺”,学生一个不能“落”。

    (作者系天津市武清区教育局副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