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阅读推广“三镜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丁莉莉
山东省威海市高区沈阳路小学校长

    从教30年来,我一直致力于改善阅读教学质量,积极投身阅读推广工作;做校长20年来,在“新教育”理念引领下,我主张:阅读点亮生命,光亮内心,明亮精神,照亮世界。一路走来,我用心用智用情打磨阅读推广的“三镜头”,把阅读的“良辰美景”传达给更广阔的人群。

    “特写”镜头——用心精酿书香校园。自2000年初,我和团队率先提炼并探索实践指向综合育人的“全景式”阅读教学理念,学校获评省级书香校园和全国特色书香校园;我主持的《小学“全景式”阅读教学系统构建与实施的二十年探索》获评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为阅读育人改革提供了可复制的典型范例。

    一是营造最美阅读空间。优化“四A”阅读支持环境,打造开放式、沉浸式的全环境育人“阅读场”,人人在读、时时能读、处处可读。每间教室都长成图书馆的样子,大厅、楼层、廊道等设有移动书吧,激发阅读兴趣,唤醒内驱力,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二是提高自主阅读品质。我倡导教师是领读者,打造“阅玖”读书品牌,通过教师示范带动更多学生喜欢读书。学生是悦读者,每天都是读书日,把“读”书和“听”书、“说”书、“画”书、“演”书、“观”书、“写”书、“做”书等有机结合,让读书有意思、有意义。家长是伴读者,高质量组织“慧爱”亲子共读活动。三是构建全景阅读课程。开发阶梯化、序列化的“全景式”阅读课程群,构建“阅读+”课程开发模式,创新跨学科整本书阅读“读、联、融、展、评”五步教学法。全景阅读课程点燃了孩子阅读的“小宇宙”,推动实现“三个转变”:从“要我读”到“我要读”,从“不善读”到“我会读”,从“读得浅”到“读得深”,通过阅读看到更大更远的世界,为创新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广角”镜头——用智深耕书香联盟。2007年,我联合了一批爱读书、有思想的校长,建立“书香联盟”自组织,开启了共读共行、同心同行的阅读推广“远征”。2020年,我担任“威海教育名家”工作室主持人,将“读书富脑、修炼内功”作为校长阅读力提升的方向,高水平组建市域“书香联盟”共同体,持续开展“校长领读”活动,引领更多师生、家长加入阅读“同盟军”。2022年,由山东省教育厅命名成立“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构建“自读—共读—引读—研读—读用”的专业阅读模型。“书香联盟”共同体升级为“书香联盟”生态圈,把读书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开展“一人凝聚十人带动百人辐射千人”的“大阅读”活动,进一步带动形成了良性教育生态循环。阅读推广人,就像是为人们心灵种树的人,我和大家一起,种树、种书、种未来。

    “全景”镜头——用情致远全民书香。我们的阅读推广团队走进家庭和社区,构建阅读校家社共同体。学生走进敬老院和社区,以经典诵读和戏剧等形式让童趣书香充盈社会。作为城市领读者,我先后70多次领读、推荐书目和作阅读讲座,辐射带动近百名阅读推广人,开发阅读系列“工具箱”,助力全民阅读进一步走深走实。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全景式”阅读目前推广至江苏、浙江等15个省、300多所学校,线上线下听众累计100多万人次。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最终推动全民阅读的高质量发展。

    阅读是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展望未来,在阅读推广的火热征程中,我和团队将满载一船星辉,向“书海”更深处漫溯,终将抵达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影响我的一本书:《未来学校》

    在《未来学校》一书中,朱永新教授对未来教育趋势作出了预判:今天的学校会被未来的学习中心取代。他对未来学习中心进行了系统阐释:学习中心长什么模样?谁来学?谁来教?学什么?怎么学?怎么评价学得好不好?大量的经典论述、事实论据、生动案例,让我们看到这一切都是可行的,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当前的教育改革和教育变化是时代进步、大势所趋、必然结果。

    《未来学校》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启迪我思考未来教育的方向,进而学习运用书中因材施教做得更好、更有效而阐述的种种方法。以未来照亮现实,这是我们这一代教育人的使命。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做好当下,思考教育,赋能创造,拥抱未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