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劳动教育 助推医学生成长成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意义重大。西安医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牢牢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内涵要求,立足医学院校特色,把劳动教育作为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有力抓手,不断强化要素支撑,推动劳动教育全域开展、卓有成效。

    劳动教育与医德教育结合强特色

    一是将劳动教育融入医德教育。依托医学伦理学教学基地“弘德馆”、校史馆和校园医学人文景观,探索形成了“感恩无语良师”“白求恩精神”“大医精诚”等校园实践教学品牌课程,累计开展现场教学万余人次。建立“医德、实践、团队、榜样”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设定一批勤工助学岗,强化学生劳动实践体验。组织学生进山采集草药,现场教学生认药、采药、制药并制作标本,打造校园中草药文化墙,感受劳动魅力。举办人体素描大赛、形态学绘图大赛,鼓励学生发现医学之美。二是学校与附属医院通过医教研协同创新劳动实践新形式。打造“叙事医学坊”,引导医学生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做“暖医”。同时将医院“‘5+1’S”精益化管理模式引入学生宿舍管理,创新劳动实践形式。“‘5+1’S”学生宿舍管理,是5S医院现场管理法在学生公寓管理方面的具体运用和实践。根据学校学生宿舍管理实际,在原有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的基础上,加入安全(SAFETY)要素而形成,该模式强调学生参与的主体性,将医院的管理理念及早融入职业生涯规划,为实现从“准医生”向“医生”职业身份的转变做好准备。三是学校努力挖掘红色校史资源,引导医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将陕西地域文化充分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汲取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及孙思邈“大医精诚”等精神养料,依托铜川市药王山、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等实践基地大力开展现场教学和实践研学活动。

    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强担当

    一是建立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着力点,将劳动教育贯穿于日常生活,组织社区健康知识宣教、老年护理养生、青少年卫生保健以及附属医院导医志愿服务行等内容丰富的医学生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在提升学生劳动动手能力的同时,强化医学生专业认同和职业道德培育。二是开展创客教育实践。鼓励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开辟校园中草药“种植园”,为学生提供种植、采摘等多种劳动实践体验,举办校级厨艺大赛、插花、烘焙等各项活动,让学生在劳动创造中形成发现美、体验美、鉴赏美、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三是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富有医学院校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在2023年年底医院儿科门诊告急的形势下,积极组织大三、大四医学生课外常态化走进附属医院,以儿科临床实践为主,培养学生劳动意志品质,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劳动教育与榜样示范结合强动力

    一是激活朋辈育人功能。定期开展“党员在行动——大医精诚”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成才观、奋斗观。选聘高年级学生担任“辅导员助理”参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开展“学长团”学业帮扶等活动,不断丰富劳动实践形式和内容,培育医学生劳动精神。二是开展仪式教育。学校实施了“两季两节一典礼”工程,特别强化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活动,精心组织举办国家奖学金暨校园奖学金颁奖典礼,对一批获得“自强之星”“创新创业之星”等称号的学生进行表彰,鼓励学生创新争优,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培养学生“爱国、文明、诚信、感恩”的意识,形成育人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特色校园典礼体系。通过共同见证榜样的力量,领略榜样的风采,鼓励西医学子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三是用好校内外优秀典型示范育人。2020年开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每年遴选300余名优秀党政干部、专家学者、青年教师担任本科学生导师,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2023年在学生公寓成立“五老”工作室。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及经验优势,促使“五老”参与学校“五育”教育教学工作,并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形式让学生走进“五老工作室”,发挥医学生的特长,让学生在服务中近距离感受“五老”的人生智慧与奋斗历程,通过双向互助的形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昝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