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团”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马上要考试了,我和孩子都有些焦虑,你们的心理‘帮帮团’课程我很感兴趣,能出一期关于考试焦虑主题的‘帮帮心语’给支支招吗?”近日,山东省日照市教育局负责“帮帮”家长热线的工作人员接到一位家长的求助电话。

    这样畅通直接的心理健康“对话”,在当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并不鲜见。近年来,日照市以“帮帮”心理品牌为载体,强化家校社联动,经过两年实践,逐步探索形成了“家校社网”全环境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心理问题源头治理

    “在对相关信息数据精准分析后,我们发现,学生心理问题主要在教师管理松懈、学生学业压力大、父母教养不当或家庭关系不和谐等,涉及学校、家庭、社会、学生自身等多方面。”日照市教育局局长孙燕说,“找到问题和短板的意义就是为了‘对症下药’,科学数据分析表明,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辨证施治’,系统推进。”

    两年前,日照市教育局组织专家组深入全市24所大中小学校进行调研,从深入调研分析学生心理问题的成因着手,规划实施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问题就是导向,化解才是目标。”孙燕强调,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日照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并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2023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全环境立德树人改革等考核内容,召开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实施“家校社网”全环境一体化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方面,我们建立起心理测评、特殊群体、生活应激事件三层预警监测屏障,将注意力集中在降低负性生活事件给学生心理造成的累积效应,有效破解了学生经历负性事件而教师难以及时察觉的难题。”五莲县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霞介绍。

    孙燕表示,教育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重要的功能是预防和发展,要立足学校阵地,将工作前置,预防关口前移,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至关重要。

    以此为基点,日照成立市、县两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配备专兼职心理教研员11名,采取“专职带全员”的“1+N+X”教师培养体系,创新实施“全员培训、实操演练、同辈督导、科研引领、案例研讨”的心理教师“五融”成长模式,举办课程开发、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主题培训,年度培训教师11000余人次,提高全员“心育”水平。

    “通过切实加强‘五项管理’,我们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和体育锻炼时间,创新思政教育和各类文体活动。”日照市北京路中学办公室主任王艳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半时间,如今学生心理问题检出率降低了4.2个百分点。”

    强化系统联动,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水平

    “做学生心理工作时,最苦恼的是有些家长对孩子的心理问题不接受甚至抵触,有些能够接受,但不知该如何配合干预。”五莲中学心理教师房绍霞说。

    针对这些问题,日照市突破区县、学校、行业限制,从学校心理教师、精神卫生机构医生、心理学会专家中遴选35名专业心理工作人员,组建“帮帮团”,主动走进社区,面向社会开展针对学生拖延、压力等问题的“订单式”宣讲。“‘帮帮团’把专业的指导送到家门口,打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日照市教育局心理教研员江丽说。

    日照还在全市8000多个班级推行“家长漂流日记”,让家长进行书面“对话”,营造重视学生心理健康、争做优秀家长的浓厚氛围。“以前只知道有‘别人家的孩子’,看了孩子同学爸妈的育儿日记,才明白原来还有‘别人家的爸妈’,这让我看到了自己和别人家父母的差距,学到了好的经验。”日照市东港区天宁小学二年级学生金晓典的妈妈在日记中写道。

    此外,日照大力举办“家长开放日”,局长、校长、家长“三长”见面会和“局长会客厅”,拓宽家校联动阵地,破解“家—校—政”沟通难的困境,打通了家校社协同育人“最后一米”。

    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全环境育人共同体

    “学生心理问题的背后,往往是某个或某些成长环境出了问题。”日照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潘明福表示,“要加强社会与网络环境建设,协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近年来,日照教育部门与公安、卫健等部门签订三方协议,建立了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联合民政、妇联等对留守、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等七类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特殊群体学生,提供“一对一”心理关爱和学业指导;联合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做好特殊学生关爱工作,凝聚起全社会力量,共同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

    潘明福介绍,截至目前,日照市已开通心理热线14条,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师生家长全服务,累计服务学生家长5800余人次,成功化解心理高危来电22例。在“日照教育发布”微信平台设置“帮帮心语”和“帮帮家语”两个音频板块,分群体、分学段、分主题、分节点系统规划设计栏目内容,推送心语广播42期,实现师生和家长全员共享、共学、共用,运行以来点击量超过139万人次……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立足学生心理成长需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与方法,强化系统联动,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孙燕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