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上好假期安全教育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行走和骑车时看手机、听音乐,不使用“三无”电器,严格控制上网时间,不沉溺虚拟空间……寒假在即,上海市教委发布2024年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条,呼吁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

    每逢假期,中小学生安全事故总是频见报端,让人无比痛心。实际上,很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只要中小学生和家长掌握了基本的安全常识,在易发生事故的节点上有所预判,保持清醒、谨慎。因此,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学生离校之前,或者寒假刚刚开始之际,加大安全教育力度,给予学生和家长系统全面且具体细微的安全提示,既有必要性,又有重要意义。

    快乐过寒假,安全不放假,护航不停歇。相对而言,寒假是安全隐患较为多发的时期。很多河流和池塘已经结冰,不少孩子喜欢到冰上玩耍。但是如果冰面难以承受人体重量,很容易发生落水事件,施救难度系数非常高。当下热度很高的冰雪运动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是骨折高发的运动项目。主要是由于一些滑雪新手自身运动技能不佳,控制不住速度,容易摔伤或伤到他人。另外,寒假赶上春节家人团聚,人长期在室内,如果使用电器不当,也易发生火灾;暴饮暴食,可能带来身体不适;燃放烟花爆竹时,若没有安全操作,受伤之事也并不鲜见。

    种种意外事故的背后,或多或少地体现出中小学生及其父母安全意识不足或救护能力不高的问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需要及时补上安全教育课,帮助他们在交通出行、绿色上网、用电用气、劳动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掌握基本常识,尽可能地预见到各种潜在的危险,知道危险发生后如何有效应对。

    事关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要做在假期之前,更要做在平时。通过有趣的急救培训课程、难忘的社会实践体验,在系统的安全教育过程中,敲响生命警钟,使中小学生树牢安全理念,不断积累应对安全问题的经验,提高处理不同领域危险的能力。在学校学到的安全常识,往往会让中小学生一生受益,有时候甚至会挽救亲人乃至陌生人的生命。

    不得不承认,我国中小学生在安全意识、危机自救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对此,各地有必要结合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守护孩子的寒假安全。例如,有的省份组织专人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督查假期学生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有的地区在线上平台或微信公众号上多次推出有关假期安全教育的内容。有的学校开发安全教育校本教材,组织安全创意表演,进行安全逃生演练,或通过形象的插图和生动的儿歌,普及交通、溺水、用电等方面的安全常识,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做好安全教育,并非小题大做,而是惠及千万家庭的大事。假期安全教育从严从早从细,用心用情用力,这是对中小学生最大的关怀和爱护,也是切实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系山东省滕州市至善学校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