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里”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每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安全账号,登录系统后就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安全知识,学校还可以对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核。”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教育局安全科科长李单说。

    李单说的系统是全区启动应用的“安全里——中小学生命与安全教育云应用系统”。该系统通过智慧赋能,多角度、多维度重塑课程空间,打造了数字化、娱乐化、实践化的三种现代化课堂模式,让学生真正学到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养成安全习惯。

    “相比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安全里——中小学生命与安全教育云应用系统’具有自主学习、互动交流等特点,更加贴合学生的认知方式和学习习惯,大大提高了学习的灵活性和便捷性。”李单说。

    早在2015年,二道区教育局就运行了中小学生命与安全教育云应用系统的全新模式,以教师端、学生端为载体,进行教育教学、互动体验。通过三维仿真技术,模拟交通安全、校园欺凌、预防溺水等13类场景,让学生不仅可以在系统内完成1400多道安全应急知识训练题,还可以真实体验场景,锻炼应急处置能力。

    教师可以使用“生命与安全”学科电子课程模块,完成每两周一节的教学目标。针对系统内的教师授课、学生答题、考试评价等各类数据,同步上传到二道区教育部门安全平台,二道区进修学校可以同步观测应用数据,真正构建了管理、教研、教师、学生四个维度的“生命与安全教育”数据分析网,开辟了学科教育数字化应用新模式。

    此外,二道区面向全体学生把心理健康预警干预作为课题,运用“安全里——情绪预警筛查系统”,结合心理学、生理学,通过非接触式的实时视频数据采集技术定期测试,对学生情绪状态的变化进行持续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尽早预防。目前,部分学校已利用该系统定期进行师生心理健康监测、筛查、岗前情绪检测等。

    二道区还以五大教育集团(联盟、学区)为单位,建设了6个不同安全主题的学科教室,通过3D、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及设备将传统课堂进行“变脸”,为教师授课营造一个全新的“生命与安全”教学环境,为孩子营造一个真实、身临其境的安全场景,让课本中的知识点“活”起来。

    “我们每周都有安全课,其中实践课有模拟场景,可以边体验边学习。”学生们说的模拟场景位于二道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体验中心,是二道区于2015年投入1000万元建成的。

    在消防安全教育体验区,通过声、光、电控制,让学生体验事故发生时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处理办法;在地震灾害及公共安全教育体验区,让学生模拟体验、感知自然界对其可能造成的危害,增强自身的防护能力和救助能力;在交通安全教育体验区,以1∶1比例的校车模型为载体,教会学生乘坐校车时的相关注意事项……体验中心由系统内专业教师、外聘拓展训练师及专业讲解员对学生进行讲解。

    通过整合学校、家庭、社会各种资源,二道区教育系统构建了生命与安全教育课程化、体验化、专业化、数字化、科学化的“五化”体系,在中小学校生命与安全教育全周期布局安排上更加系统、科学,内容更具实效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