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支持系统 护航大学生心理健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切实发挥专家的咨询和辅助决策作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科学决策水平,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的通知》,明确咨询委员会以“一体+片区”的组织机制在教育部领导下承担全国大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研究、咨询、监测、评估、科学普及、引领指导等职责。这是继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来,全面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更是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

    早在2001年,《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就对规范化开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专门部署。之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的陆续出台,使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日臻系统完备。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学生成长环境不断变化,呈现出思想灵活前卫、实用主义倾向、人际交往敏感、易紧张焦虑、现实感较弱等心理特征。有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大学生焦虑、抑郁、睡眠问题检出率呈上升趋势。这就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谋划和精心指导下,发挥学校、家庭、社会、朋辈及大学生自身的多元协同作用,积极构建“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支持系统,以更好地维护和增进大学生心理健康。

    学校支持是大学生心理健康坚强的心理保障。高校要按照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深化心理健康日常教育,紧扣大学生心理特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按照“心理课程+课程心理”的思路,在建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的同时,将心理健康理念融入专业课程领域。依托大数据智慧化手段,构建集学业、经济、安全、就业预警等于一体的心理监测预警服务平台,通过数据信息一键截取、瞬间送达,有效解决学生心理监测的痛点难点问题。建好专兼职心理健康师资队伍,严格选拔专精尖专职教师,选好配强兼职教师,通过专业系统的培养培训,打造一批有水平、能投入、够稳定的咨询队伍。加快推进心理危机干预转型升级,在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处置机制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大学生心理特征改变干预策略,变消极被动干预为积极主动干预,变后期结果干预为前期成因干预,变单一应急干预为协同长效干预。

    家庭支持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稳固的情感支撑。家庭是大学生个人成长和心理发展的主要场所和重要环境,家庭的结构功能、教养方式、生活事件等都会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支持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要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尽可能地营造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其次要建立良好的情感联结,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发展动态,鼓励其直面挫折困难,给予充分的情感支持;再其次要主动接受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共同搭建好家校交流互动平台,尤其是当学生出现心理危机时,不推诿、不逃避、不隐瞒,主动配合接受帮扶,参与干预治疗。

    社会支持是大学生心理健康必要的发展环境。社会是家校社协同中的重要环节,也是高校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延伸与拓展。大学生正处在成年早期,心理发展尚未成熟,容易受到社会思潮、网络信息等社会因素的影响。社会各界要以积极、包容的态度看待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摒弃对心理疾病的污名化、标签化,努力净化网络空间,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医疗咨询机构、企事业单位、公益社会组织等社会服务机构要主动参与、融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公益助教、技能培训、合作共建等丰富教育资源、提升专业能力。社区要发挥社会心理服务的辐射功能,激发家庭在社会与大学生心理健康之间的中介效应。

    朋辈支持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互助平台。朋辈支持作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补充,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发挥着其他主体不可替代的互助功能。因此,要建好朋辈心理辅导队伍,辅助学校开展好宣传教育、心理咨询、团体辅导以及危机干预等工作。要广泛开展朋辈支持宣传引导,要激发学生团体和大学生个体参与意识与热情,营造互助成长的浓厚氛围。同时,借助高校资源优势搭建好朋辈互助网络平台,通过朋辈群体信息交流、在线咨询、AI互动等提供全天候网络支持与陪伴。

    自我支持是大学生心理健康坚实的心理基石。大学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真正主体,也是心理健康支持系统的“起点”和“终点”,一切外部支持最终都将通过也只能通过学生个体发挥作用,必须高度重视自我支持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关键核心作用。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学会自我悦纳和自我调节,积极参与公共生活和实践锻炼,持续提升领悟和运用各类支持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主体的自我支持功能。高校可立足教育者思维和主体性视角,引入或开发大学生心理自助服务系统,打造心理自助实体空间,设立专业性、趣味性心理自助项目,面向大学生免费开放,着力增强其心理自助功效。

    (作者系丽水学院讲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