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学校党建之基 写好职教奋进之笔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构建了“1+5+5+N”的党建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锚定“一个目标”要求,绘制党建示范“新蓝图”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鲜亮的政治底色,锚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目标,加强政治引领,织密组织体系,实施培根铸魂工程,激发人才活力,厚植改革底色,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2023年,抓好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捷报频传:学校荣获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1名教师入选教育部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培养对象名单。学校获评自治区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典型学校、自治区文明校园、全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A类建设单位、广西节水教育基地等。

    构建“五级联动”机制,凝聚创先争优新合力

    不断健全党建运行机制,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构建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务干部—党员”五级联动机制。注重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确保学校始终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健康发展。同时,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引领、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务干部示范辐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打造标杆、树立样板、创立品牌,带动基层党建的“绝大多数”明确目标,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合力。

    实施“五大引领”工程,打造基层党建“新标杆”

    一是实施政治领航工程。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探索构建了“三创两学五讲”新时代理论武装新模式,建立形成了“党委中心组—中层领导干部—教职工—学生”四级学习体系,把党和国家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重要决策部署以及教育、职业教育各领域发展规划充分体现到学校事业发展顶层设计中,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二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一页纸”党建工作计划为抓手,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攀登”计划、党务干部“领路”计划、党员“先锋”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员教师荣获“全国水利职教名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等诸多荣誉,学校先后有8个单位(个人)入选全国和广西高校党建“双创”培育项目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三是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工作,构建了“四维三联十工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打造了“厚德慕水 德技并修”水文化育人品牌,树立了一批“静湖之星”优秀大学生先进典型,形成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时时事事处处都育人”的一体化育人工作格局。近3年,5个二级学院获评广西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

    四是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制定和修订干部人才“育选管用”工作制度10余项,建立“青年人才雏雁计划”“骨干人才鸿雁计划”“领军人才头雁计划”有序上升的“梯次”成长路径。同时注重发挥党性教育“大熔炉”作用,通过有计划地推动干部人才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投身乡村振兴、教育帮扶、教学一线,参与“双高”建设、巡视巡察等重大专项工作,不断在实践锻炼中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五是实施清廉守正工程。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开展校内巡查,加强清廉学校建设。构建了以“水”为源,以“水润廉土、水植廉根、水传廉枝、水育廉花、水化廉香”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学校建设体系,打造了“水育廉花”清廉学校品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构建“N种融促”模式,赋能改革发展“新局面”

    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构建N种“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模式,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是聚焦“党建+教学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办学。推进党的建设与教学改革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师、教材、教法三个方面的持续深化改革。全面开展教师“知标准、说职业”工作过程知识竞赛,常态化实施“三雁”教师培育计划,不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教书育人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紧抓“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新趋势,以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赋能教育教学改革,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坚持以赛促教,探索实施“信息技术+”对分课堂等教学方式,推动课堂革命。学校获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6本、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3门,2部教材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

    二是聚焦“党建+三大服务”,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推进党的建设与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水电产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深入实施“厚基强技”五大工程,助力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时代责任、提高能力本领。着力搭建“两平台五中心一团队一基地一学院”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体系,与龙头企业共建八桂水利等产业学院,承接广西基层水利人才定向培养项目,助力水电行业企业发展。围绕广西水网建设和广西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水利科技项目研究,助力广西水利事业发展。学校被水利部门授予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水利人才培养基地称号。

    三是聚焦“党建+国际交流”,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突出党建引领,开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共促人才培养的新局面。牵头组建中国—东盟能源职业教育联盟,举办中国—东盟国际论坛3场,有效搭建了服务中国—东盟绿色能源产教融合发展的大平台,共建了中国—柬埔寨绿色能源现代工匠学院,学校入选老挝国家职业标准共建项目。不断创新“精招→精教→精放→精管”的“四精”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联合东盟国家中资企业开展“中文+水电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水文化,编印《中华水文化》等双语活页教材、双语水文化教育系列读物,打造“隔空技能大比拼”特色人文交流品牌活动,促进中国—东盟民心相通。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罗显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