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技能大赛” 聚力培养“大国工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6支队伍出征,斩获一金五银!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收官,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以下简称“武汉二轻校”)师生团队刷新了自身的获奖纪录。现代模具制造技术赛项(学生组)一等奖的获得,更让师生们振奋不已——时隔8年,金牌回归,意义非凡。

    时隔8年

    金牌回归

    武汉二轻校是武汉市的公办中职,是首批国家重点中专、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首批湖北省文明校园、武汉市群众满意中小学校。翻阅过去的成绩单,校长邓国平说,学校智能制造专业(数控、模具)技能竞赛成绩一度辉煌,多次在全国技能大赛中摘得金牌;数控专业团队从2008年开始代表湖北省出征国赛,连续7年获得金牌,师生两度登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台,一度被媒体誉为“数控梦之队”。

    随着经济发达地区现代智能制造业的强势崛起,这些地区的职业教育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中部省份的中职学校在全国技能大赛智能制造专业赛项中摘金夺银变得越来越难。

    “高手间的较量,成败在于细节。想要把铜牌换成金牌,光有对冠军的渴望可不行,我们必须承认差距,寻求突破。”邓国平说,角逐职业技能大赛除了要具备高超的综合职业技能,还要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性。层层赛事的历练,赋予了参赛选手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习惯,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让职校生实现“脱胎换骨”的改变,这与武汉二轻校“以持续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力为己任”的办学理念高度契合。

    为此,学校创新“党建+技能大赛”模式,探索一条党建引领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途径,时隔8年,全国技能大赛智能制造赛项金牌的回归,验证了这一探索的有效性。

    “党建+技能大赛”

    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基层党建创新,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激发学生主动探究、钻研、获取新知的能力。围绕高素质技能人才培育这一中心任务,武汉二轻校党委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加强党建引领,打造“三融入两助力一提升”工程。“三融入”即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教学、融入专业建设发展、融入技能竞赛,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典范先锋育人作用;“两助力”即以产教融合、以企业专家助力技能竞赛;“一提升”即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以党建引领,探索一条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新途径。

    近5年,学校投入7000余万元改造教学设施和设备,让硬件“硬起来”,让师生们练出好手艺。培育“匠人”特色校园文化,将专注、规范、执着、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融入教育教学,不断强化专业特色;引入企业6S管理,引导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着眼小处,关注细节,一丝不苟,让学生从入校开始便为职业竞争蓄力。

    党员担当

    强化人才培养智力支撑

    硬件条件好了,管理更科学了,但决定性因素还得是人。

    武汉二轻校党委书记王涛介绍,学校现有教师159人,其中党员90人。面对在校生近2000人,教师的工作强度大,但是没有一名教师“打退堂鼓”。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助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党员教师特别能担当!”王涛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20—2023年,学校党员教师人均年均提供志愿服务38小时;2020年,党员全员参与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志愿服务,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教师和部分学生也纷纷加入。

    在“党建+技能大赛”模式中,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搭建各级技能竞赛选拔平台,选派基础扎实、经验丰富的党员骨干教师组成“专业+文化+心理+管理”的优秀教练团队,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发挥党员教师、学生团员的带头作用,使学校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和学生高质量培养有机结合,实现师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2023年,武汉二轻校学生218人次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2人次获全国性技能竞赛一等奖,7人次获二等奖;3人次获行业主办全国性技能竞赛二等奖;25人次获省级大赛奖项;183人次获市级技能比赛奖项;设置职教活动周,开展校园技能文化节,全部专业设置20个赛项,684人次参赛,410人次获奖。国赛积分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

    育人育己

    推进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

    在武汉二轻校,不少专业实训室的灯彻夜亮着——为攻克一个难点,师生合力攻坚。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现代模具制造技术赛项(学生组)金牌获得者汤宇霆、周子涵这样形容三年的中职生活:没有一个完整的暑假;大赛临近前,24小时“泡”在寂静的实训室里,一次次反复练习,只为误差小些、再小些……“苦是当然的,但是老师陪着我们呢,我们的进步被见证,很有成就感。”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禹诚,是武汉二轻校数控专业走出来的名师。她虽然已调离学校,但是她设在学校的名师工作室依旧在助力技能人才培养。“党建+技能大赛”为教师们提供了成长的沃土,智能制造专业的名师熠熠生辉:1名全国技术能手、2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湖北省技能状元、7名湖北省技术能手、2名湖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名湖北省行业技术能手、3名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名武汉市技能状元、11名武汉市技术能手……

    不少优秀学生从武汉二轻校毕业后,完成了本科教育,重回母校任教,从当年的老师手中接过教鞭,接力培育“大国工匠”。2023年金牌回归的背后,就有“五代师徒”合力备战的功劳。

    王涛说,“党建+技能大赛”既推进了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又提高了人才培育水平,实现党建和人才培养工作“双促进”,更好地发挥了党建引领的作用,学校党建工作上到更高的台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育人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正朝着国内一流职校迈进。

    (杨毅 郭军花 赵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