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科学课程提质 丰富教学形式增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了着力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海亮素质教育集团将科学教育纳入课后服务项目进行多样化探索,构建“课后服务+”育人体系,通过研发丰富系统的科学课程、创新多样互动的教学形式、助力学校打造科学校本课程等实践经验,发挥课后服务在科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科学教育扎实落地,实现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AI“双师”课: 

    突破科学教育落实难题 

    助力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人类使用哪种航天器观察和研究地球呢?”“地球为什么不叫水球?”在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第一实验小学课后服务时段开展的“航天科学”AI“双师”课上,线上教师和动画小助手“优优”配合讲解地球的知识点,学生们则在线下教师的引导下,一起探索地球的内部构造,并用橡皮泥亲手制作了自己理想的“地球家园”,动手操作能力、想象力、创造力都得到了锻炼。

    在距离青龙满族自治县第一实验小学2600多公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海晖路小学,“纸的科学实验室”AI“双师”课堂上,学生们用简单常见的材料——纸,探索身边无处不在的科学,就地取材用课本体验“纸的团结”,用纸条自制神奇的莫比乌斯环感受其中的哲学与美学,通过试飞纸蜻蜓探究翅膀旋转的奥秘。“孩子们特别喜欢这门课,课程内容可以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与学习兴趣,”授课教师黄艳芳介绍道,“尤其是在动手实验的环节,孩子们通过实操发掘渗透在其中的科学理念,有效提升了自主发现问题、探究学习的能力。”

    AI“双师”课使用常见的教学材料降低了教师的备课难度,并通过前沿技术实现了线上专业教师和线下师生的有效互动,使科学教育的开展不再受限于师资、设备等,为县域学生提供了接受优质科学教育的创新途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明德学校一直重视科学教育,并将科学教育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但全校仅有2名全职科学教师的客观情况一度限制了学校在科学教育方面的可持续发展。2023年秋季学期,学校为学生引入“科学实验室”“航天科学”等AI“双师”课。学校课后服务负责教师刘辉表示,AI“双师”课整合校本资源,通过课后服务与劳动课、综合实践课、校本课程的充分结合,有效解决了学校专职科学教师师资紧张和校本课程研发难度高的问题,有助于让学生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精品课程:

    助力学校深化教学改革

    提升科学教育质量成效

    海亮素质教育集团的精品课程经过研发团队的多轮打磨,将复杂难懂的科学知识活化为容易理解、符合学生生活经验的内容,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在真实情境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引导学生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尽情释放科学创意,提升学校科学教育的质量和成效。

    “坐着自己用塑料瓶做的小船,太有意思了!”一堂“自制载人小船”的主题课程为浙江省杭州市湘湖未来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新的课后服务体验。学生们化身“小小工程师”,从调研设计、交流制作到测试评估、制作模型,体验真实的工程设计流程,不断在真实情境中探索科学奥秘。该课程源于由国家科学课程标准研制项目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课程研究中心负责人郝京华教授带领海亮素质教育集团专业团队研发的特色STEAM课程“少儿工程院”。课程助力学校深化科学教育改革,打破了教师讲述、学生听课的僵化模式,调动了学生自主探究事物的热情,引导学生掌握实践操作的方法,进而联系现实生活,实现对科学实验的创新思考与自主探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商用飞机科学课”作为2023年校外优质课程,进入明珠小学、建平永宁小学、福山外国语小学等55所小学,覆盖257个班级,为近万名小学生开展进校授课服务,助力浦东新区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绽放新活力。“商用飞机科学课”是专为小学生量身打造的航空科普科学课程,把尖端的航空科学进行低龄化处理,对复杂的航空知识进行分解、引导、探索、求证,再通过自主性探究,将航空科学知识传递给每一名学生,实现“玩中学”“学中探索”。“专业有趣的课程设计,让神奇的飞机仿佛来到了学生的身边,学生可以在‘飞行世界’中沉浸式学习知识,这对小学学段的孩子而言是不可多得的体验。”建平永宁小学的授课教师说。

    科学实践:

    因地制宜创造教学条件

    丰富科学教育形式内容

    2023年秋季学期,海亮素质教育集团携手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实验小学栏杆分校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后服务科学实践活动。活动依托“纸的科学实验室”AI“双师”课的课程内容,设置“巧吸小纸屑”“让纸飞得更远”“投壶”等7个趣味游戏,全校学生参与其中,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仅用纸张、笔筒、蜡烛等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简单道具,让学生们在游戏过程中感受科学的奥妙。教师们把废纸撕成纸屑,再配上一把塑料尺和一个笔筒,“巧吸小纸屑”的游戏道具就准备好了。“这个游戏非常有意思,通过摩擦头发产生静电,把纸屑吸起来,很神奇。”参与游戏的学生激动地说。

    英语教师刘群在此次实践活动中负责组织“让纸飞得更远”和“投壶”两个游戏。“让我最难忘的是五年级的一位同学,他在参加‘投壶’游戏的时候,把纸飞机的前端稍稍折叠一下,这样投出去的轨迹就不会偏离,最后投中了三次。我觉得他很善于思考、善于观察。”刘群说。

    课后服务的科学实践活动,让科学课走出教室,展现更加生动的科学教育样态。淮滨县实验小学栏杆分校副校长郑寒枫说:“作为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有限,老师们从学校实际条件出发,开展科学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动手实验,让他们经历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进一步提高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从而提升学习成绩,提升学校教育质量。”

    为了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海亮素质教育集团将持续聚焦优质科学教育资源的开发、整合,广泛搭建并利用好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将学校课程、课后服务、课外实践活动等以整合思维进行一体化设计,打破时空界限,拓展教学场域和边界,充分整合、运用海亮的三十年优质教育资源积淀,赋能科学教育的教与学,构建“课后服务+”的全段全程全面育人体系,打造“全环境”立德树人阵地,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流通及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高效的解决方案,进一步贯彻实施国家科教兴国战略!

    (孙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