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性内容生态建设服务终身学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智媒研究中心发布了《学无界,共此间——短视频直播与知识学习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无论是在一线城市、二线及省会城市、三四线城市,还是在农村地区,都有约九成的用户曾使用短视频直播平台获取知识。借助短视频直播这种聚合性、非线性的传播形态,知识传播也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推动了知识普惠向纵深发展,并降低了终身学习的门槛。

    从个人电脑时代再到移动互联时代,知识传播的媒介形态也得以演进,从电子书、在线视频、大学慕课再到短视频直播,当下的知识传播形态无疑是前述所有媒介形态的聚合。

    短视频直播的互动性、趣味性、实时性,赋能了知识传播,使其在多元化的互联网内容领域占得一席之地。而互联网的去中心化和扁平化思路,也被应用于知识类短视频直播中。专业领域的知识内容以大众性的方式进行传播,“象牙塔”的藩篱就此被打破。同时,互联网内容的海量性特征,决定了知识类短视频直播在内容供给上呈现出多元化、细分化的趋势,这可以充分满足用户对于知识内容的不同需求。我们看到,在各类平台上,不仅是年轻用户,很多老年用户也践行着“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格言。

    同时,《报告》称,专业科研人员、分享科研科学知识的青年/青少年以及教育工作者是最受欢迎的知识创造者类型,“干货”多和语言风趣幽默则是用户最喜爱的知识创作者特质。比如,“计算机想取代人脑还差得远”“被陨石划破的航天器如何自动愈合”“碳纳米管将让太空天体成为可能”这些专业的话题,被87岁的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金涌在短视频平台上讲述得明白而生动,吸引了大量年轻科学爱好者的关注,其抖音账号注册不到一年,已收获超144万粉丝。这充分表明了用户对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的知识内容有很高的需求,而知识类短视频直播平台也在将用户对碎片化时间的使用,从“打发无聊时光”转向为“随时随地学习”,以真知灼见丰富大众生活,服务社会生产实践。

    在“人人都能成为内容创作者”的移动互联时代,“内容为王”是网络传播的底层逻辑。当前知识类短视频直播的火热,则从用户角度证明了其在网络空间中所具备的吸引力。面对用户对知识类内容的强烈需求,不仅要求监管部门完善制度,强化日常监管,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也要求平台营造健康的内容生产生态,不断优化内容池、丰富知识类视频种类,提高内容的质量,引导用户有价值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帮助用户获得更多精神滋养,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师资博士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