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好园一天比一天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幼儿园收费很亲民,我们对办园质量也很满意。”谈及“家门口”的幼儿园,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凤起新都幼儿园幼儿家长李女士忍不住点赞。

    近年来,柳州市多措并举,通过优化资源布局、推动普惠性资源扩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举措,推动学前教育逐步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2023年,柳州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47%,普惠园覆盖率达91.1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27%。在近期召开的全国学前教育改革实验区启动暨培训工作视频会上,柳州市作了典型发言。

    走进柳州市柳北区滨江西幼儿园,只见园内彩旗飘飘,舞台上孩子们欢快地起舞,幼儿园正在举行“新园·新启·新梦”主题揭牌仪式。该园负责人方爱华介绍,这是一所新启用的小区配套园,由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管理,柳州市新中企学前教育集团运营。园内设施设备齐全、师资优良,拥有温馨宽敞的活动室、丰富的幼儿活动区角及安全美观的户外活动场所。

    目前,像滨江西幼儿园这样的园所,在柳州市还有不少。这一“政府+国企”的办园新模式,不仅满足了周边小区居民的入园需求,还保证了办园质量,切实回应了群众“就近入园、入优质园”的迫切期盼。

    “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柳州市多渠道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出台公办园建设实施计划,推动落实规划新建的城镇小区配套园,移交县区人民政府用于举办公办园,进一步扩大公办资源覆盖面。5年来,该市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公办园5所,新增公办学位1260个,共回收公建民营幼儿园195所,新增公办学位4980个;推动市属24所国有企事业单位建设幼儿园按公办标准办园。目前,柳州全市88个乡镇实现公办园全覆盖。

    针对老百姓关注的“入园贵”问题,柳州市着力构建普惠幼教体系,不断推动学前教育降费提质,出台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将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与申报示范幼儿园等级挂钩,力促“普惠+示范”同步推进,共完成122所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小区配套园实行普惠收费,新增普惠学位2.29万个。

    “作为一所乡镇园,我们没想过也能成为市级示范园,现在竟然实现了。”柳州市鹿寨县黄冕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温芳玉感慨地说。在园所创办初期,温芳玉是一名有17年教龄的小学教师,园内其他教师很多也是非学前教育专业出身,如何尽快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成为摆在该园面前的一道难题。2014年,乘着结对帮扶政策的东风,鹿寨县第一幼儿园与鹿寨县黄冕镇中心幼儿园建立“示范园+薄弱园”结对帮扶关系。前者经常派业务骨干帮扶指导后者,全面提升其保教质量,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此后,黄冕镇中心幼儿园走上发展“快车道”,并于2022年成为柳州市示范幼儿园。

    近年来,柳州市积极探索“示范园+农村园”“示范园+新建园”“示范园+薄弱园”等结对帮扶模式,鼓励学前教育融合交流,开展示范园送教下乡和教师培训活动,帮助薄弱园培养骨干教师,切实提升薄弱园管理能力和保教质量,缩小办园差距,充分发挥示范园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市幼儿园同提质、共成长。

    在激励机制方面,柳州市对获评市级、自治区级示范园的幼儿园,市财政一次性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同时建立各级示范园帮扶体系,全市200多所优质示范园结对帮扶近500所农村园和民办园,发挥了优质资源辐射作用。目前,该市县级以上示范园达202所。

    在结对帮扶提升保教质量的同时,柳州市注重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抓好“源头活水”,依托市属中职、高职院校优质学前教育专业,近5年培育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超1万人;另一方面,抓好在岗教师培训工作,完善教师持续发展机制。近年来,柳州市统筹资金750万元,培训学前教育人员近8000人次,参训教师专业素质整体提升,为“幼有优育”提供了强大师资保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