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挑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特别报道

    面对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给基础教育领域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教育系统必须妥善把握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的方向和尺度,积极推动智能时代的基础教育变革。

    一是要鼓励研发适用于基础教育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加大对人工智能数据、模型、算力基础设施的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场景和数据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自主研发进程。

    二是要加强师生相关数字素养的提升。提高教师有效利用ChatGPT等智能工具开展教学设计、教学评估、教学反思与改进,以及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智能工具等的意识。

    三是要建立生成式智能技术在基础教育中应用的新模式。鼓励教师用其进行教学备课、提供教学支架、辅助作业设计与评估等,鼓励高学段学生用其开展自主学习、探究学习与协作学习。

    四是要建立专项课题,组织开展深入的循证研究。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基础教育教学实践的多元场景,提炼有关知识生产、认知规律、教学交互、学习机制、学习评价等核心问题的新规律与新理论。

    五是要完善智能应用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机制。加快制定与完善基础教育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的法律法规与政策框架,健全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

    (本报记者张赟芳采访整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