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工智能更好造福广大师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特别报道

    本报上海1月31日讯(记者 黄璐璐)今天,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平行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会议旨在分享各国有关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政策与经验,促成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发展的重要共识。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王光彦,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平,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校长、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原部长图伊梅巴耶夫·詹森特,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光彦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作为其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出历次科技革命积蓄的巨大能量,确保安全、可信、可靠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共同价值追求。王光彦强调,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秉持“数字向善”的宗旨,积极构建智能时代的教育体系,积极探索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科学规避伦理和安全风险,提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基本规范,为人工智能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王光彦倡议,要以智能技术改变学生学习、教育教学、学校治理和教育生态,构建“师机生”三元教学新形态,推动从知识传授转变为高阶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培育,统筹推进数字教育、数字科技、数字人文、数字伦理,让人工智能更好造福广大师生。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科林·贝利,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庆华,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理事会2021—2023年主席、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克里斯蒂安·贝西埃分别围绕数字时代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坚守,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发展方向,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伦理,人工智能赋能创建未来教育新格局,人工智能教师的前景、风险与局限等议题作主旨报告。

    会议发布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发展”倡议。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来自60余个国家与地区、全国各地高校、研究院所及行业企业代表200余人参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