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数学教学模式 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滕州市书院小学始建于元大德四年(1300年),名为“性善书院”;清乾隆年间改称“道一书院”;1903年改办为“滕县官立高等小学堂”;新中国成立后,定名为“书院小学”;2000年7月,因滕州市城区行政区划调整,称“滕州市荆河街道中心小学”;2023年3月,恢复校名“滕州市书院小学”。学校迄今已有720余年历史。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滕州市书院小学牢牢把握学科核心素养培育要求,不断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加强顶层规划

    夯实数学学科教学基础

    滕州市书院小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双减”政策,制定精细化学科管理方案,并依托各级部教研组的管理优势,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以课堂教学研究、教师专业发展、打造学生成长平台为主要工作目标,统一部署和安排新学年教学重点,确保各学科工作有序开展,创办适合师生发展的新书院环境。在教研方面,滕州市书院小学积极响应枣滕两级市关于联研共同体活动的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学校管理、课堂教学观摩、教师交流及学校文化特色等方面工作,努力探索校际教学教研合作新模式,制定了《书院小学“一课一研”教研活动实施方案》,即“一课时一研讨”的教研模式:课前依据课程纲要、中心教案,具象化每节课的教学目标、知识结构、重点难点、学情特点等内容;课后根据教学设计的可行性、教师把控课堂的能力、学生的课堂表现等情况,进行“一课一思”,对课时中心教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在教学评价方面,滕州市书院小学改变传统笔试考评模式,立足学校实际制定《书院小学“学业展评 乐享成长”中期学业成果展评活动方案》,以“作业+面对面”相结合形式,全方位、多维度考查学生的知识素养、技能素养、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创新意识等,助力其核心素养的提升。

    凝聚教学智慧

    打造线上教学阵地

    滕州市书院小学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学科教学改革,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例如,滕州市书院小学与新疆英吉沙县第二小学举行“云课堂·云教研”现场观摩活动,数学教师耿桂玲带领两个班学生共同学习青岛版三年级《数学》上册第七单元第一课时《时、分的认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创新课堂教学设计,并通过实物观察、视频展示、情境体验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导其主动探讨读写方法,突出其学习主体地位。又如,滕州市书院小学各教研组成立学习共同体,帮助老教师学习和实践信息技术的运用,利用学思为、钉钉、微信等平台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全面覆盖备课、上课、听课、活动等各个环节,实现线上课堂内容不空、落实不空、效果不空;同时举行“我的最佳一堂课”线上优质课评选,凝聚教师的智慧和力量,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凸显教学特色

    提升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滕州市书院小学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切实推进课程改革,以创新作业模式为突破口,引导学生走出校园、回归生活,通过参加有益的数学实践活动,提升见闻,增长素养。例如,举行“展特色作业 秀别样风采”活动,让学生通过制作数学手抄报将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融为一体,体验数学的趣味性和灵活性,展现学生较强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又如,滕州市书院小学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数学学习兴趣、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发展学生数学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设计具有趣味性、挑战性、体验性的寒假作业,结合数学学科目标确定包括“善于观察记录兔”“贵在坚持口算兔”“心灵手巧手工兔”“聪明伶俐数数兔”“机智过人思考兔”主题在内的教学任务,既引导学生用特色作业记录自己的成长足迹,又让学生在体验与实践学习中提高数学能力、拓展数学思维。此外,滕州市书院小学以学生爱学、乐学、科学减负为研究重点,努力探索“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依据学科核心素养推进项目式教学评价活动,通过神“计”妙算、闻“令”而动、智“用”双全等主题环节,考查低年级学生的口算、选择与运用数学方法等能力,保护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优化教师队伍

    强化数学教学中坚力量

    滕州市书院小学明确教师在数学教学中的主导地位,高度重视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为其提供丰富的学习交流机会,拓宽其专业成长渠道。例如,滕州市书院小学数学学科与科学学科开展联合大教研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各学科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落实“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理念,实现共同研讨、共同提高的目的。其中,教师李娜围绕五年级课程“因数与倍数”,将教学内容与生活相结合,以人与人之间互相依存的关系为例,类比数与数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既帮助学生直观理解因数与倍数的本质意义,也为其他教师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教学方法。又如,滕州市书院小学特邀首届齐鲁名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全景化数学教育创始人张宏伟为本校数学教学“把脉”、引路、指导。张宏伟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本校赵敏、耿桂玲两名教师的“平面图形的面积整理与复习”“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复习”课例,为数学教师指明了教学方向,深化了教师对课堂教学改革的认知,坚定了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同时,滕州市书院小学坚持以赛促教的办学思想,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充分挖掘数学教师的优势和潜能,提升其数学教学专业能力。例如,2023年12月,学校举办首届教师素养大赛,通过钢笔字、粉笔字、板书设计等教学比拼,引导教师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持续开展专业学习与探索,促进自身专业水平提升,为学生学习赋能。此外,滕州市书院小学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计划,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营造帮扶学艺氛围,通过师徒备课、听课、评课、上观摩课、开展实验课题等一系列活动,向青年教师推广先进课堂教学理念及现代化教学方法,调动其教研积极性,为提高全校教学质量奠定扎实基础。

    滕州市书院小学聚焦新课标教育理念,以务实的工作精神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带领全体教师潜心教研、专注教学,促进数学学科内涵式发展,提升教学质量。任重道远须奋蹄,风正潮平好扬帆。在新征程中,滕州市书院小学将在学校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在信念中坚守、在耕耘中奉献,面对新目标、新任务,增强责任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书院小学教育教学的新局面。

    (杨冰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