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校和师生提供适宜成长的跑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年寒假,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南关街办中心小学的学生有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以小组合作形式体验一次茶文化,自己种植一盆花,撰写一个新年风俗。

    南关街办中心小学片区内分布着潍坊茶博城、花卉大世界等诸多特色市场,一些家长也从事茶叶和花卉生意,学校结合实际为学生定制了相关实践课程。这个寒假,学生变身“茶博士”“种植员”,忙着沏茶倒水、种花养草,贴对联、看花灯……

    类似的学生实践活动,正在潍城区学校普遍开展。将社会实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潍城区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的创新举措。通过评价改革引领,“让学生全面发展、让教育随时发生”已成为潍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普遍共识。

    如何打破不同类型教育各自为战的局面,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唱团”工作机制?近年来,潍城区以评价改革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运用,探索构建了星级评价体系。

    从2019年开始,潍城区逐步整合评价指标,为教育行政部门科室、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4个领域量身定制评价标准,整合督导成绩、创新项目、底线清单等形成评价结果,分为“五星”“三星”“准星”3个等级,用一个星级评价体系对评价对象实施分层分类管理。

    “公示牌中规范办学内容不全,未及时更新培训内容,缺少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第三教室内电源插座松动……”这是日前潍城区督学贾鹏对某培训机构发出的《督查事项整改通知单》。

    像这样的常规督查,潍城区每月至少开展两次。“我们督学负责每月对包靠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进行督查评分,业务科室汇总结果,确定年终星级。”贾鹏说。

    如何用好评价改革指挥棒、推进全区学校均衡发展,成为一个新的课题。潍城区创新开展“订单式”评价,聘请教育专家担任政府教育顾问,组建教育评价专家库,学校自主申报评价时间和内容方向,由专家带队对学校工作进行全方位“把脉问诊”。

    潍城区借助专业力量,将全年任务细化到日常工作中,通过阶段性督导和发展性评估实现过程化评价,真正发挥过程评价的作用,帮助学校找“薄弱点”、挖“闪光点”。

    过程评价不是不要结果,而是要更好地运用评价结果。潍城区把评价结果纳入校长、园长、科长任期考核,与校长职级晋升挂钩;年终绩效奖励按照星级差额拨付;校外培训机构实施红牌警告和黑名单管理……

    潍城区北关街办中心小学是一所乡镇学校,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五星级学校,这激发了师生的干劲与活力。“明年我们再加把劲,争取再创五星级学校。”该校教师张甜笑着说。

    “教师们高兴并不只是因为绩效奖励发得多,更多的是因为集体荣誉感。”北关街办中心小学校长夏洁说,“五星级学校荣誉是我们全体教师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

    从优质师资配置到学生全面发展,从学校特色发展到全区优质均衡,潍城区抓住教育评价改革的牛鼻子,为每所学校、每名教师、每名学生提供了适宜成长的跑道。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星级评价,有效破解了不同教育领域评价难的问题,激发了学校办学活力,全区学校、幼儿园形成了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潍城区教体局局长李建刚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