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过天晴见彩虹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殊的学期结束了,马各庄小学教师组织在爱心小学异地就读的学生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2024新春走基层

    “来来来,看镜头,一、二、三……茄子!”一群小脑袋和老师挤在一起,快门按下,笑容定格。照片记录了河北省涞水县三坡学区马各庄小学三年级孩子们期末“发奖”的快乐时光。

    这是“23·7”暴雨洪灾之后马各庄小学异地安置入学的第一个期末。教室内,孩子们拿出一个学期的积累,从每周班级奖状到每月学校奖状,再到期末综合评价奖章,大家互相翻看彼此的“战果”,比比谁最多、哪种最稀有,叽叽喳喳地谈论着一个学期的成长和收获。学生心怡本学期获得的奖状数稳居班级榜首。

    “我觉得这个学期最大的进步就是跑得更快了,因为这里的操场比以前学校的大,我还第一次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健康好少年’,所以特别开心。”心怡展示着心爱的奖章,嘴角上扬,眼神是学校操场的方向。

    学生俊杰获得的奖状数量也比上学期多了许多,他非常喜欢本学期的新学科“科学”,并凭借自己的努力收获“善学”“追梦”两项奖章。“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实验室,我觉得科学实验特别有意思,长大以后我要当物理学家,为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作贡献。我希望我们的新学校建好之后也有一个特别棒的实验室。”俊杰谈论着令他感到新奇和热爱的科学课,对新学校满怀期待。

    新年在即,谈及新年愿望,孩子们不约而同地盼望着早日回到重建好的新学校。

    “我希望我们的新学校更大!”

    “我希望学校里能有许多花和各种叶子的树!”

    “我希望新学校的图书馆里可以有更多的书!”

    “我希望新学校更漂亮!”

    ……

    如今,马各庄小学重建工程已进入招标阶段,计划于2月份开工,8月份竣工。9月开学季,孩子们就可以在新学校里学习了。

    “等到明年这个时候你们再来马各庄小学,咱们就可以在新学校见面了,学校的校园环境肯定会比以前更好,教学设备也会更先进,到时候一定要再回来看看!”马各庄小学校长张文玲说。

    新的三轮车、攀爬架、蹦蹦床、大滑梯……操场上,涞水县三坡学区都衙小学(校中园)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开心地玩耍着。虽然兴奋,但他们十分爱惜这些新玩具。他们说,这是他们的新伙伴,会好好保护它们。

    问起这个学期在幼儿园印象最深的事,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

    “我们幼儿园来了许多客人,他们都是来捐赠的。”

    “因为我们的教室夏天被洪水冲了。”

    “他们为我们买了新的滑滑梯。”

    “还有许多新玩具。”

    “还有新的桌椅。”

    ……

    虽然年龄还小,可孩子们清楚地记得来捐赠的叔叔阿姨们,也期待着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捐赠者的新年祝福。

    都衙小学校长尹胜男说:“这个学期我们幼儿园共收到捐款25万余元,不仅在物质上解决了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悄然成长了,他们懂得了感恩和珍惜,这是非常重要的两种品质,是一笔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财富,是捐赠带给我们的‘附加’收获!”

    涞水县三坡学区紫石口小学的操场上,一场迎新春足球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小球员们奋力拼抢,跑位射门,用拼搏意志和协作精神踢进“喜迎龙年”第一球。晴朗的天空,绿色的球场,柔软的草坪,和一群挥汗如雨的小球员,绘成一幅最美画面。

    “我是学校足球队的前锋,我射门很准!我最喜欢的就是踢球。我们每周都有足球课,每天下午老师还会带我们在这里训练。”刚刚为本队赢得1分的六年级(1)班学生张豫边说边灵活控球。

    “我们的操场是这个学期初重建的,学校每天的课间操活动、每周26节体育课,以及各种体育比赛和训练,都是在这里进行,孩子们特别喜欢在操场上玩。”紫石口小学校长赵广亮说。

    赵广亮介绍,在“23·7”暴雨洪灾中,紫石口小学操场和围墙全部被冲毁,秋季学期初,县委、县政府争取了136万元专项资金,为学校新建标准操场,保障学生体育活动不受影响,并在校园西侧修起一条长93米、高6.1米的围墙护坡。该护坡可有效抵挡西侧高地雨水入侵,为校园建筑和师生安全筑起坚固屏障。

    “龙年有进步!龙年更优秀!龙年要加油!”在孩子们的迎新口号声中,一场足球赛结束,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组,或是在草坪上嬉戏笑闹,或是在跑道上跑步跳绳,操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灾难早已过去,修复如约进行。在这个记录成长的年终岁尾,涞水县各校的孩子们总结收获,期待进步,也纷纷许下自己美好的新年愿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