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点亮乡村娃科创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4新春走基层

    春节前夕,早上6点多,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张集学校五年级学生王乐慈起了个大早。这一天,她将赶往学校参加一场由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带来的科技航模社团课。听说可以自己操控无人机,还可以观看水火箭发射、放飞航模飞机……这些新奇的科创活动让王乐慈激动了好些天。

    为了给乡村孩子们带来更好的科技体验,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飞虎科创航模无人机社团负责教师朱明基在学校准备了许久。“想尽可能挑选一些好入门、体验感好的项目给孩子们讲解。新年新气象,希望这些活动能为乡村孩子们点亮科技梦想。”朱明基说。

    上午9点,朱明基的无人机操控体验课在这所乡村小学如期开讲。王乐慈早早地占了前排位置。简单解说后,朱明基挑选王乐慈作为第一位体验选手。起飞、盘旋、钻圈、回转、落地……虽是第一次操控无人机,但王乐慈的一整套无人机试飞流程完成得行云流水,成为少数成功完成所有飞行流程的选手之一。

    在飞行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朱明基和孩子们一同探讨,一步一步把理论变成行动。“航模飞机要飞起来,与流体力学、地面磁场、天气等多种因素有关。”朱明基耐心解释,帮助孩子们逐步改进飞机设计。

    2021年,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与肥东县张集学校结成帮扶校。两年多来,两所学校开展了多次同课异构教研、教师轮岗交流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为张集学校薄弱的科学及艺体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肥东县张集学校党支部书记袁卫东感慨道,“来自城市优质学校的科技课程走进乡村学校,真是雪中送炭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