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性阅读”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性”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意思是:“依随自己的心情,不迎合,不造作,按照自己所思所想而行事。”山东省诸城市舜王街道中心学校构建指向学生个性发展的“随性阅读”课程,让学生在教师、家长或者图书管理员的引导下,从课内到课外、从学校到家庭、从家庭到社区自由自在地阅读,以阅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打造全学科阅读教学新生态

    课堂是阅读教学的主阵地,学校强力开展全学科阅读活动,以此撬动课堂教学改革。比如,语文课从单篇教学走向单元整体教学再到大单元主题教学,探索形成了“关联阅读”“比较阅读”“主题阅读”三种阅读教学方式;数学课开展“阅读文本”“阅读数学家的故事”“生活中的数学”阅读;科学课推动“科学与创新”“科学与创造”“科学与社会”阅读;道德与法治课推动“法律与生活”“时政阅读”;美育课推动“鉴赏阅读”。全校形成了堂堂有阅读、生生爱阅读的学习新生态。

    全学科阅读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形成了全学科育人的良好氛围。比如学习《詹天佑》一课时,语文教师将课文与道德与法治教材中的《不甘屈辱奋勇抗争》、数学教材中的《观察物体》、科学教材中的《地表的变化》、美术教材中的《构图》、音乐教材中的《义勇军进行曲》等内容关联起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整本书阅读是全学科阅读的有效形式之一,也是走向全学科融合的有效路径。比如,全校师生共读《青铜葵花》一书,各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设计出形式多样的阅读学习方式。比如,美育教师指导学生根据《青铜葵花》中的某一个片段进行戏剧创作与表演;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和学生一起寻找书中描述的老物件,通过访谈了解老物件的制作和发展进程,让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语文教师则带领学生走进乡村,感受自然美景,领会《青铜葵花》中纯美的语言,学习写景的方法。在整本书阅读过程中,学生在动态阅读中理解书的内容,汲取精神动力。

    拓展校内外“随性阅读”空间

    学校成立了全学科阅读领导小组,根据学生生活、学习实际,制定了低中高三个学段的阅读目标,形成了“一至六年级儿童阅读书单”,购置了一批种类繁多、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学校图书室、阅览室全时段开放,在楼宇长廊安置多个图书橱柜,每个教室设置图书角,倡议家长在家建立阅读角,与社区、文化大院、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等联合打造“随性阅读”空间。同时,学校积极开发校外阅读资源,开设基地阅读研学课程,到王尽美、臧克家、王愿坚、王统照等名人故里开展研学阅读活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城乡学生阅读手拉手”“图书漂流”“师生阅读书友会”“家校阅读社团”等阅读公益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广泛、更有效的阅读条件。

    “随性阅读”让课堂向四面八方拓展。学校坚持书本与社会相结合的原则,基于“随时、随地、随性”的理念开发了“口袋小画册”课程,学生根据个人喜好,以学校借阅、家长填充、学生交换等方式补充阅读资源。学校还通过阅读实践活动开展项目化学习探究活动,如开发了“绿植生物”课程,学生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根据所学所思设计家庭绿植、学校绿植乃至社区绿植。四季常青的美丽校园,成为学生随性阅读的好地方。如今,以阅读促进项目化学习已经拓宽到社会,学校依托舜文化资源开展“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在“遇见舜王,传承文化”的阅读课程中,学生结合历史文物探究舜文化真谛,并以朗读、阅读知识竞赛、微视频等形式宣传家乡文化。

    在“随性阅读”活动中,学校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平台、家长群设置网上图书馆,让学生动起来,让资源“活”起来。这种新型阅读方式有效丰富了学生的阅读内容。

    “随性阅读”打破了时空界限,让阅读在家庭、社区各个角落随时随地、自然而然地发生。学校开发了“亲子伴读”课程,为家长提供阅读指导,让家长成为优秀的家庭阅读指导教师。

    “阅读+”模式提升阅读实效

    秉承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的教育理念,学校对阅读教学进行整体规划、分段设计和系统安排,构建“阅读+”模式,引领学生在读书的同时,将阅读习得的思维与智慧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充分彰显阅读的价值。

    为了巩固读书成果,学校成立了小作家协会,入会成员必须满足三个条件:有10本书的阅读体会;至少有2篇习作在校报或其他刊物上发表;被评为学校“阅读之星”。准入制度调动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小作家协会一周开展一次活动,分享“我的读书故事”“我的读书心得”“我的作家梦”“我的写作技巧”“我的小练笔”等。协会成员通过“阅读与写作”小报,向全校学生分享阅读与写作的成果,以读促写,提升了阅读实效。

    此外,学校每月评选一次读书推广员,开展读书推广走访活动。推广员在教师的引导下,定期走进社区、企业等,介绍阅读的形式与方法,引导居民健康阅读。学校还通过书法展览、阅读报告会等形式,向居民宣传阅读理念,汲取美好思想,打造精神家园。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诸城市舜王街道中心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