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药大学发现抗冠状病毒新化合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鲁磊)近期,成都中医药大学陈士林院士团队,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团队及合作者在国际著名综合类期刊《自然—通讯》上发表了题为千金藤素类似物挖掘和千金藤属基因组研究加速了抗冠状病毒药物发现的研究性论文,系统揭示了千金藤素天然生物合成途径中系列代谢产物的广谱抗冠状病毒活性,为加速抗冠状病毒药物开发提供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由非典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及新冠病毒导致的三次冠状病毒疫情给人类社会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影响。未来还可能会出现新的导致人类严重疾病的冠状病毒疫情,开发广谱抗冠状病毒药物意义重大。千金藤是一种传统中药材,最早记载于唐代的《本草拾遗》,该研究整合了基因组、代谢组等组学方法,分析获得了23个千金藤素上下游代谢产物,系统性地揭示千金藤素潜在的生物合成途径。进一步对上述代谢产物进行抗冠状病毒活性分析,结果表明千金藤素及其他7个结构类似物具有广谱抗冠状病毒能力,是广谱抗冠状病毒的“明星中药单体化合物”,为未来的冠状病毒疫情提供了潜在的治疗药物,有望成为又一个护佑人民健康的“中国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