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加快教育强省建设的四川路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时代 新征程·教育强国建设大家谈专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强省建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决策部署;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以教育、科技、人才为战略先导,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内涵特征、方法路径。

    深刻认识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重大意义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四川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转型推进的关键阶段,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教育强省建设,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全省发展之基。

    从教育的政治属性看,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单独列章阐述,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202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深刻阐释了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这一重大课题,并对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强化学生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坚定不移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教育的战略属性看,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的重要抓手。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四川肩负着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新时代战略大后方、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等重大使命。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战略属性,找准强省建设与教育发展的契合点,坚持“四个面向”、心系“国之大者”,聚焦“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发挥高校人才和科研优势,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强化重大科研平台布局,打通制约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障碍,把高校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从教育的民生属性看,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美好期盼的迫切需要。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民生属性,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首要任务,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教育差距,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坚定不移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准确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内涵特征

    四川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22万所,在校学生1595.27万人,教职工126.51万人。教育强省之“强”,不仅包括教育规模、培养体系以及基础条件等硬实力,也包括支撑引领、辐射影响、动力活力等软实力。四川着眼建成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先行省,提出了“五强”要求。

    立德树人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育人观念更加科学先进,育人方式更加多元立体,育人体系更加健全完备,教育功利化倾向基本扭转,学生理想信念、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社会责任的培养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培养体系强。基础教育“基点”作用更加扎实,普及水平及整体质量稳居前列。高等教育“龙头”作用更加凸显,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形成比较优势。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建成,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显著增强。民族教育服务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能力显著提升。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成为现实,国民素质明显提高。

    支撑引领强。人才供给和经济社会需求全面契合,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体制机制逐渐完善,“双一流”建设引领力全面提高,“双高计划”支撑能力明显提升,教育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四川现代化建设能力与水平更高,对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显著增强。

    影响辐射强。形成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教学成果和引领性的科研成果,产出一批知名办学品牌和教育公共产品,成为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地、国内学习主要目的地、国际留学重要目的地。

    动力活力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更加巩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机制更加完善,教育综合改革更加深入,教育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高水平的教育保障持续提升,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格局全面形成。

    科学谋划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方法路径

    去年部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四川聚焦“教育强国、四川何为,强省建设、教育何为”工作主线,深入基层征求意见,科学编制《教育强省建设规划纲要》,形成了教育强省建设的方法路径。

    落实优先发展战略是建设教育强省的根本前提。四川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设教育强省,关键在投入、重点在保障。要认真落实教育支出责任和教育经费增长法定要求,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落实“两个只增不减”。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统筹协调机制,巩固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创新社会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投入教育,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

    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是建设教育强省的根本任务。四川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到高校讲党课和思政课,打造“红润杏林”等30余个青年宣讲品牌。启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打造“青言青语”系列宣讲品牌。坚持“五育”并举综合育人,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好用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等,推动高校学生社区由生活场域向文化、教育场域等转型升级。坚持家校社协同育人,引导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建设教育强省的根本要求。四川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优化高校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结构,建设1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第五轮学科评估中10所高校39个学科进入A类,较上轮增加12个,人才供给能力不断增强。要强化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深入实施“天府英才工程”等,建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培养机制,深化“大中小学”“本硕博”纵向贯通培养改革。强化新时代卓越人才培养,紧扣“高、精、尖、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实施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分层分类打造学科高原高峰。强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推进高校应用型品牌专业和课程建设。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使命。四川以“三个有组织”为抓手,着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高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占全省近90%。要聚焦区域发展需求加强人才培养,深化“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有组织开展科研攻关,以学科优势为基础,加快变革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培育布局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产出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形成一批标志性产品和关键配套产品,推动高校科研有组织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大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专利创造和运用机制,促进专利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建设教育强省的基础工作。省委、省政府在保障上优先投入、需求上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呈现新格局。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引导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教师培养管理,健全以卓越教师培养为引领、以“双一流”建设高校培养优秀教师为突破、以师范院校培养高素质教师为依托的培养体系,着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完善师德违规处理制度规定,坚持师德违规行为“零容忍”。要加强教师待遇保障,着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推动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是建设教育强省的根本动力。四川始终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综合改革,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四川云教”城乡联盟覆盖薄弱学校1700余所。要着眼夯实“基点”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立按实际服务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供给机制,实施基础教育提质扩优工程,开展义务教育强校提质、普通高中内涵建设等行动,健全优质教育资源扩充机制,加快构建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着眼高扬“龙头”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深入开展第二轮“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实施四川高等教育“登峰计划”和高等教育办学条件改善工程,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眼增强“适应性”和“吸引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着力加强政策供给保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提高关键办学能力。着眼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教育改革,深入实施学前学普行动,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壮大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四川民族地区教育与全国同步实现新跨越。着眼开辟“新赛道”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建设教育强省的根本保证。四川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出台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意见,实施民办高校党建质量提升计划,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选派全覆盖并逐步优化,推动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党建共建;启动第二批高校党建示范创建,遴选352个党组织参加教育部第四批示范创建;提前一年完成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落实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中小学“双培养”机制,实施高校“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教育力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