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开会、调研、走访……春节前后,全国人大代表李校堃格外繁忙,与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征集建议,调研康复大学(筹)、省残联残疾人工作,讨论未来几年如何培养紧缺医学人才。

    李校堃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中国残联副主席、大分子药物与规模化制备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一名跨高等教育、医疗、科研“三界”的代表,李校堃十分关注医学人才培养、卫生健康等话题。“完整的医学链条包括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五大方面。目前,康复医学、放射医学等紧缺医学人才还是比较缺乏的。”李校堃说。

    履职一年多来,李校堃每天的行程都很紧凑,围绕这些话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加上自身的行政和科研工作,经常忙碌到凌晨一两点。去年5月,李校堃举办了“与人大代表面对面”系列访谈,深入学校、医院、科研机构、企业了解情况。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以及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康复医学等专业在未来将迎来新的发展。”李校堃建议提高康复专业学科地位,将康复医学设为医学门类一级学科。近年来,在李校堃的推动下,温州医科大学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共建成立康复医学院,助力康复治疗学、中西医结合和老年医学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

    今年,李校堃还带来了有关放射医学人才培养的建议。“医学院校发展应该注重科技创新,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解决疾病为导向,培养相关领域的人才。”李校堃说。

    脚下有泥土,建言有深度。近一年的履职里,李校堃留下了一串串匆忙而坚实的脚印。“我们将心系百姓健康,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更多有实力、有潜力的创新型医学人才。”李校堃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