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内外培育爱国情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圈中对话·爱国主义教育生态圈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石外”)的爱国主义教育特色是“以课堂教学为根”,2023年以来,石外以课外阅读为枝,以课外活动为叶,牵动学生爱国报国志,让爱国主义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

    课堂教学涵育爱国之情。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们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科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用大视野、大情怀、大智慧涵育学生的爱国之情。如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在讲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一课时,让学生从千年古城正定的历史文化中探寻中华文化基因。高中语文课教师在《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到《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中国抗疫记》单元群文教学中,文本分析与历史寻访并重,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奋进精神。初中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学科开展“典耀中华”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语文学科开展红色经典《红岩》阅读和经典场景课本剧展演活动,历史学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一课中,结合故事让学生们产生缅怀先烈、崇尚英雄之情,道德与法治教师将红色精神与《青春的证明》一课相结合……

    课外阅读砥砺强国之志。学校在读书节活动中,开展了“读百本好书,做百件益事”活动,让学生们在品读《把一切献给党》《林海雪原》《铁道游击队》《新儿女英雄传》等红色经典中砥砺爱国之志。引导学生在《乡土中国》的阅读中进行对比分析,切实感受我国农业和农村的新发展。在《青春之歌》《白洋淀纪事》等优秀革命文学作品阅读中,感受革命先烈为理想勇于献身和奋斗不息的精神气概。学生们录制的《红星照耀中国》《红色起点》《平凡的世界》等“好书推荐”微视频还在“学习强国”陆续播出。

    课外活动实践报国之行。学校坚持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实践报国之行。“阳光小讲台”山区支教活动是石外高中生全员参加的一项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去年学校有460多名学生深入到山区学校,进班级、进课堂,与山区学生谈思想、交朋友,增强了石外学子建设美丽乡村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世界粮食奖全球青年论坛是石外学生每年代表中国参加的国际青年交流项目,去年有10名高中生带着他们撰写的英文学术论文赴美国艾奥瓦州,就世界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等问题,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农业专家和200多名优秀高中生交流,讲述中国引人瞩目的农业发展成就。石外高中生每年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西柏坡远足活动,激发他们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作者系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德育处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