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寻找晚自习问题最优解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澎湃新闻报道,江西省新余市教育局于2月22日发布通知称,从2024年春季学期起,全市非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初中生一律取消晚自习。义务教育阶段的晚自习问题曾多次引发讨论,如深圳市教育局于2023年12月有关“不提倡初中阶段开设晚自习”的答复曾引起社会关注。今年2月,又有河南郑东新区网友反映强制上晚自习问题。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晚自习是开设还是取消,不同群体看法不一,可谓众口难调。晚自习问题不仅关乎学生的学习,也影响他们的睡眠及身心健康,必须凝聚共识,找到问题的最优解。其实,晚自习的存废之所以带来较大争议,一方面是因为晚自习的开设与否,可能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部分家长担忧一旦取消晚自习,孩子失去了课后学习环境,作业完成质量和学习成绩打折扣;另一方面是有人认为,开设晚自习会让原本就上了一天课的学生不堪重负,还压缩了他们晚上的睡眠时间,晚自习结束后回家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在更加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推进“双减”的大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取消晚自习是大势所趋,这更加契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也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对于这一点,广大家长必须有清醒认识。当然,取消晚自习并不意味着学校就可以当甩手掌柜。对于部分家长担忧的无法监督孩子高效完成课后作业等问题,学校要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例如,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教师在作业布置与批改上要更加合理细致。当孩子在家也能实现与学校晚自习一样的学习效果,家长们自然不会纠结晚自习是否开设的问题。

    实际上,对于晚自习的取消,并没有“一刀切”的明文规定,部分地区、学校只是结合实际情况,根据学生及其家长意愿等开设了晚自习。如此做法并无不妥,可前提是晚自习期间必须守住教师不讲授知识的底线,让晚自习名副其实。否则,晚自习沦为“第二课堂”,极有可能带来无止尽的“内卷”,加重学生的负担,也消解了“双减”的成效。

    在晚自习开设年级上,同样要充分考量,如小学低年级原则上不应开设晚自习;针对有升学压力的九年级学生,可根据学生、家长意愿开设晚自习。在晚自习的时长上,也要有硬性规定,结束时间不能过晚。义务教育阶段正是学生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保证他们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至关重要。即便开设晚自习,也要一改以往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的做法,让学生和家长自行选择,回归学生晚间自主学习的本意。

    纠结晚自习是开设还是取消的,往往是学生家长。客观而言,家长们不妨先听听自家孩子的意见,孩子的心声与诉求才是晚自习存废的核心焦点。抛开这些不谈,家长们争论得再凶,也不过是“为了你好”的一厢情愿。此外,无论晚自习开设与否,家长都不能当孩子课后学习的“局外人”,要积极参与家校共育工作,为孩子课后学习、完成作业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晚自习在哪上,说到底只是地理位置不同而已。当在家也能达到在学校同样的学习效果,便可兼顾高效学习与充足睡眠,两全其美之下,相关争议自然大为减少。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