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受困一家人 深圳教师伸援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上星学校教师于伟强收到一面锦旗,还附有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缘于于伟强此前在高速公路上勇伸援手,解救受困群众。

    2月14日凌晨3点左右,于伟强一家驾车返回深圳,途经天津市西青区,离开高速公路服务区驾车不久,就看到前方有一辆只亮着一个尾灯的汽车。于伟强迅速打开远光灯,看到一头体积硕大的黄牛,横躺在高速公路的中间车道上。在黄牛的斜前方停着两辆事故车,其中离倒地黄牛较近的一辆红色轿车已经底盘朝天、翻倒在地,车身严重损毁。

    于伟强提前向左边变道,绕开牛和翻倒的轿车。在经过的时候,于伟强注意到那辆车内有人员被困。现场状况十分复杂,高速公路上视线昏暗,加上此时处于返工高峰,后面还有许多车辆驶来,随时可能造成车祸。

    于伟强将车往前开了大约50米,停放在应急车道上,并开启双闪报警灯,然后迅速下车冲到现场,帮助车中的人脱困。

    确认情况后,于伟强踩在满地的玻璃碎片上,小心翼翼地推开车门,替驾驶员打开安全带,将他从车内移动到车外。由于车身变形,扭曲的铁片十分锋利,于伟强的行动很受限制,他耐心地将驾驶员从车上带离。“太感谢您了!没有您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受困的一家人对于伟强十分感激。

    在于伟强看来,自己能相对迅捷地施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就职的宝安区上星学校,每年都根据宝安区教育局要求,组织开展多次多类型的安全演练活动。学校针对楼层起火、溺水、运动损伤等情况,对师生开展不同类型的安全培训,让很多师生在面对复杂危险情况时,也能从容正确应对。

    一家人脱困后,于伟强连忙招呼他们往路边护栏外撤离。为了提示后方车辆避让,于伟强从自己的车与被撞车内拿出警示的三角架,放置在距离事故车大约100米的地方,并在隔离带外指挥路过车辆注意减速绕开。于伟强左右摇晃手机闪光灯,提示过路车辆避险。尖锐的刹车声在于伟强的耳边此起彼伏,前前后后共计有40多辆车看到指示后,及时减速,规避了事故。

    忙活了好一阵,得知在慌乱中受困的一家人还未报警,于伟强拨打了救援电话,并详细说明了事故情况。不久,交警和消防员赶到了现场,迅速设置路障进行临时管制。于伟强向交警和消防员细致讲述事故原因和过程,又协助救援人员将事故车辆移上拖车。

    待现场全部清理完毕,确认再无需要帮忙的地方后,于伟强才回到自己的车上。考虑到遭遇事故的一家人今夜受惊受饿,于伟强又将自己车上的全部食物与矿泉水,送给了这一家人。

    等到于伟强驾车离开时,已是凌晨5点多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