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何反思自己的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教学工作中,教师深入地认识和研究自己,可以直观看到个人的优缺点,发现自我的内在潜力与局限性,促进专业素养的整体深入发展。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尝试写教育反思,但是教育反思到底反思什么?对标什么做反思?如何反思?

    反思情感态度价值观

    教育教学、同事互助、家校沟通等工作均以教师内心潜在的情意为基础和背景,需要教师具有良好的情意素养,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教育情感,热爱学科教育工作,善与学生、同事、家长、领导建立宽容互助的友爱关系;二是教育态度,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能不断激发精神动力,始终积极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三是教育价值观,经常思考教育的目标与路径问题,并能进行调整与改进,旨在全方位促进学生的文化素养。

    反思自己的教育情感,教师可从日常用时情况分析自己是否热衷于学科的学习、研究与教育工作,从在人际交往中的所思所行看自己是否关爱学生、理解同事、理解社会、理解家长;研究教育态度,教师可具体分析自己是否认真履行岗位的各项工作,是否经常自觉学习新的知识技能,能否耐心细致地对待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状况与品格成长;研究教育价值观,教师须通过分析课堂教学的内容与方法审视自己是否有立德树人、学为中心等基本的观念与意识,是否充分认识本学科教育的文化意义,是否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独立思考的能力。

    反思学科知识技能观念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优秀教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功底、教学能力与教学方法都必须基于学科理论体系,需要教师具有良好的学科素养。学科素养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一是在学科知识上,有成体系的学科理论与实践应用知识,并能通过自学与思考,不断拓宽深化学科知识体系;二是在学科技能上,有较强的学科知识生成探究与问题解决能力,能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探索;三是在学科观念上,有对学科思想观念的领悟与对学科精神观念的感受能力,通过概括与辨析,不断凝练为学科文化素养核心的学科思想与精神观念。

    研究自己的学科知识水平,教师可通过细致回顾学科教材内容,看自己是否已整体把握学科知识体系,能否清晰并完整地讲述知识、问题的关系与结构。从日常师生问答与教学设计中判定自己是否已厘清概念,能否详尽辨析各种疑难与细节问题,以教材为引子进行拓展与改造,实现跨章节与跨学科教学。研究学科技能水平,教师可以通过解答学科的各类问题评判个人答题特别是解答中、高考试题的能力,由此分析自己能否熟练应用学科知识,概括解题基本策略并进行广泛运用。研究学科观念水平,则需要教师广泛阅读优秀教育文献,辨识自己对学科思想观念的领悟和应用水平,以及对学科精神观念的感受和凝练水平。

    反思教学知识能力理念

    学科知识的传授有赖于教学知识、技能与理念,故教师的教学素养有三:一是关于教学知识,有教学理论功底,能通过学习与研究不断掌握新的教学知识与方法;二是关于教学能力,有较强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善于开展探究示范教学,时常关注学生学习进程,能通过反思总结经验并改进教学方式;三是关于教学理念,有可贯通应用的促进深度学习的教学理念,使教学成为有目标、有逻辑的策略行为,明确学科文化育人的原理与实施要则。

    反思自己的教学知识水平,教师可以通过检视个人知识储备,看是否了解学习理论的核心要义,理解教育心理学、教育评价等方面的知识与方法,掌握讲授法、讨论法、实验法、发现法等教学方法的要则。研究教学能力水平,教师可以通过自我观察或参考调查、评价反馈信息,看自己的课堂教学语言是否简洁流畅、板书是否明晰规整,能否依据学科特点与学情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例如,科学教师应关注自己是否经常开展探究示范教学,并对学生的自主探究进行恰当的点拨与激励。研究教学理念水平,教师可以对照优秀教育文献,看自己是否实施了促进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并善以学科文化中的学科精神与思想观念育人。

    反思信息意识应用能力

    有获取、利用各种信息资源辅助教学与教研工作的意识,有应用数字技术工具、资源开展教学与教研活动的能力,是教师信息与数字素养的主要含义,二者对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整体发展都有重要作用。信息意识主要体现为教师获取、管理、加工和利用信息的主动性、感受力、判断力和洞察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主要指教师掌握各种信息技术工具、软件和平台的使用方法,并能精益求精地开展教学与教研工作。

    反思自己的信息意识,教师可以通过回顾自己处理教学与教研问题的过程,看是否经常且善于通过搜索引擎、问答平台、在线数据库等方式主动寻求信息,并将其作为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研究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师可以重点看自己是否根据学科特点,在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命题解题,以及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等过程中熟练运用相关的信息技术工具。例如,数学与物理学科的教师,可关注自己能否在课堂教学中熟练应用软件呈现物体的运动与变化过程,并引导学生开展学科实验与探究活动。

    研究教研路径方法成果

    教研素养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具备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它与以上四个素养都有密切关联。乐于教研,并能沿着自己的路径持续深入地探索创新,不仅有利于教师提升教学质量,也可以促进职业发展与晋升。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教师找不到自己的教研路径,鲜少借助教研深化学科知识与教学理论,没有明确的教育教学观念与教学主张,难以改进教研方法,获得有事实作依据、有逻辑作论证、有教育观念内涵的优秀教研成果。

    研究教研路径,教师可以回望自己的课题、论文、讲座、教学、命题、评价等,看是否整体围绕着个人的教学思想观念不断深入进行,其中的观点、见解在逻辑上是否前后一致。研究教研方法,教师应关注自己的教研过程,看是否以逻辑和事实作思维依据、善于使用技术工具,能否根据具体教研问题采用合适的实证研究、质性研究、行动研究、文献研究、比较研究等方法。研究教研成果,教师可通过整理自己已立项的课题与已发表的论文,思考所提观点是否符合或揭示了某一教育教学规律,所获结论是否为理性思维、思想洞察、实证研究三者互动而成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成果。

    总之,教师需要唤醒职业自察意识与省悟能力,时常围绕主要专业素养研究自己,通过检视与对比不断查缺补漏。需要注意的是,反思是手段,最终的目标是改进,是基于反思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规划,优化学习时间管理策略,使情意、学科、教学等主要专业素养在自主发展的内驱动力加持下得以全面、精深地发展。

    (作者单位系福建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