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市场匹配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围绕教育强国建设,我有如下想法:

    一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期盼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战线长期追求的战略目标。

    二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各类教育中,基础教育是基点,高等教育是龙头,应作为新时代教育的“重中之重”优先办好。

    三是职业教育对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制造业强国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继续坚持并高质量办好。应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要求,继续高质量办好职业教育。我曾长期从事职业教育的管理工作,我不认同高中阶段职业教育或高中阶段分流加剧了学生和家长的焦虑的说法。我认为目前大学生就业难,一定程度上与高校专业设置和社会就业市场匹配度不够有关。据统计,高职毕业生多年来就业率高于一般普通文科专业,说明用人市场对职业教育毕业生需求量很大。若是不分流,高中阶段不焦虑,到了大学毕业以后就业时也要焦虑,其核心是高校培养的人才与就业市场如何紧密结合的问题,而不是上高中阶段上普高还是上职业学校哪个更重要的问题。如果大学毕业生都坐在办公室,不去生产一线、不去基层,那国家经济民生会好吗?所以要坚持高中阶段继续办好职业教育,办好高等职业教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四是加大力度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加强建设学习型社会。据统计,我国教育普及程度总体上稳居全球中上收入国家行列,其中,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普及程度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国际社会公认的普及化阶段,每年全国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输送数以千万计毕业生,继续教育为各行各业培训上亿人次。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距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别是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距离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教育强国的目标,还有很艰巨的任务和大量的工作要做。

    (作者系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原副巡视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