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知行统一 助力健康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万德中心小学于1924年建校,历经百年,师生共同努力,力争建设为培养“涵慧启智,树德养正”的新时代好少年的摇篮。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五育”并举的新时代学生。在道德与法治教学中立足益智课堂、“双师”课堂,让知行统一的教育理念贯穿生活化教学的全过程,全面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以教材为基础,贴近学生生活

    万德中心小学拥有一支师德优良、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推进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许多教师多次在区级以上各种评选中获奖,被评为区级以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占比较大。为推进知行统一在学科教学中的落实,充分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让教师们全面理解教材变化的新思路,准确把握教材的编写原则、结构体系、风格特色与有效实施策略,2023年5月11日上午,万德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课标线上培训活动,全体道德与法治教师参加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教师们针对新课标展开了深刻教研,将学习心得写下来互相交流。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组提出,在以后的教学中将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在教学中不断引领学生自主展开深入探究,指向学生各方面的核心素养,进一步提升道德与法治教学的有效性;按照教材和小学生的发展需要,借助先进技术手段,创造出更为现实的情境,以此来提高学生学习道德与法治的兴致,让学生在课堂上体验人生,加强学生的道德和法治意识。同时,学校秉承“立德敬贤树榜样”理念,在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表彰会上,对前半学期涌现出的学优生、进步生、质量提升奖获得者及各类比赛优胜者予以表彰,使全校师生学有榜样、行有方向、赶有目标,奋起直追,争创一流。

    引入生活实例,拓展学生思维

    万德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师们会利用生活中的实际活动来加强学生对道德与法治知识的使用。在实际活动中,学生们慢慢了解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实质,从而对其产生新的认知。在教学《生活离不开他们》这节课的时候,教师们就利用学校的“农科院”来组织教学,“农科院”是学校专门开辟出来开展实践教育的场地,有6个分区及若干畦。每个班级以“承包责任制”的形式,认领一畦责任田,自主决定种植作物,并全程负责翻土、播种、施肥……在学生们的努力下,“农科院”里种上青菜、番薯、玉米、西红柿等。在这里,学生们学会了松土拔草,学会了观察记录;在“农科院”农产品种植中,学生们体会到“自然就是课堂,劳动即学习”,更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通过实践提高学生的品德素养,让学生对生命产生正确的认知态度。在教学《正视发展挑战》一课时,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引导学生去做一些实际工作,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大明湖是济南重要的旅游景点,为了增强学生宣传保护环境的意识,为建设更美济南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万德中心小学少年志愿者小队通过开展宣讲和发放倡议书的形式,号召广大游客不要乱扔、乱倒垃圾,努力做到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保护湖水资源。

    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教学氛围

    万德中心小学通过加强文化建设来营造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良好教学氛围。在道德与法治生活化教学过程中,学校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师们会将文化作为主要教学导入内容,注重学生价值观的构建,通过各种形式来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环境,让学生置身于这种环境之中,得到良好教育,从而培养出正确价值观。在教学《美丽文字 民族瑰宝》一课时,学校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师们通过展板和校园广播,让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更多认识。学校通过广播、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来进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动各项主题活动的进行,让学校文化建设更加有效,真正地创造出好的教育环境。2023年5月16日,在教师和家长的带领下,万德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来到济南博物馆开展了“做知行合一小学生”的文化实践活动。学生们首先来到的是济南博物馆的艺术展区,这里琳琅满目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这里有许多文物,如:古代玉器、字画、青铜器、拓片等。其中,令学生们印象深刻的是古代玉器。在参观完艺术展区后,学生们领略到了中国玉器文化的博大精深。各式各样的文物就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珍品,犹如精美的文字、生动的语言,记录和凝固了古代人的进化历程和各个历史时期的演变情景。济南也是一座历史悠久、景观独特的文化名城,风光秀丽、人文鼎盛。学生们在博物馆参观了许久,深深感叹先人们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培养出的乐观上进、不屈不挠精神,进而自觉继承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采用家校协同方式,实现教学目标

    道德与法治是一门传递价值导向的重要课程,也是学校德育的重要实施途径。所以,万德中心小学在道德与法治生活化教学的过程中,会同学生家长一起构建家校协同体系,实现课程教学目标。2023年11月21日,由学校教师牵头召开了万德中心小学家委会。学校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师让家委会成员了解到学校“以贤礼滋养育人,以文化润育智慧”的办学思想及“三贤育人”德育主线。从收集的意见反馈表中可见,家长在充分肯定学校德育教学和常规管理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11月23日,全体家长受邀走进校园,融入到学生们学习生活中,参与到学校德育教学活动中,深入了解孩子学习、生活和教师教学、管理等情况,亲身感受“智贤教育”就是培育智慧学生、成就智慧教师、成全智慧人士的真谛,并积极参与到“智贤课堂”评教议教活动中。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组教师代表为全体家长作了题为《三贤育人修德,知行合一创优》的家庭教育报告,就家校共育提出了五条有力措施,同时给全体学生提出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十点要求。真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旨在激发学生们学习的热情。

    万德中心小学在组织小学道德与法治生活化教学过程中,教师会在“实现知行统一,助力健康成长”这一理念的指引下立足于教学内容,聚焦于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氛围改进和教学活动优化,将道德与法治主题课程个性化,紧紧围绕人文主题,突出动脑、动手、动口三大系列实践教学,开展科学性、实践性、探究性“知行教育”。

    (郭延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