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百分之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走在建设教育强国大路上·关注

    2023年,教育部共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于教育的建议提案2385件,其中牵头办理1110件,协办会办973件。建议提案聚焦的内容主要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涵盖教育发展各个领域。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了解到,在国务院办公厅的关心指导及有关部委的支持配合下,教育部办理工作继续实现了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100%,牵头办理建议提案沟通率100%,人大建议落实往年B类台账100%,代表委员在沟通中对答复情况满意率100%。

    教育部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将建议提案办理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

    教育部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建立了党组书记、部长负总责,党组成员、副部长严格审核把关分管领域建议提案答复,直接推动重点督办建议办理的党组全员参与机制。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每年参加代表委员座谈会,亲自关心组建两会代表委员联络专班工作,并多次就建议提案办理作出指示批示。分管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党组主持部内交办会,对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表扬,按照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全国政协的要求对建议提案办理的相关司局和单位作出工作部署。

    部内承办司局(单位)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分级负责、专人督办、挂图核销台账、司(局)务会专题调度、内部考核评优等有效经验,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如何提升答复质量?坚持高标准办理、高质量答复,教育部把握来文批分、复文提交、复文审核、意见吸收四个关口持续发力。

    一是提升批分精准性。“初次批分”“司局协调”“疑难裁定”相配合,“三上三下”实现建议提案的准确交办,为每份建议提案找到最有发言权的对口司局(单位)。二是提升办理时效性。编印年度《教育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手册》,体现最新工作要求。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动态管理,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做到“按时交卷”。三是提升复文规范性。印发《复文办理参考手册》,面向一线办理人员组织复文办理培训会,抽调直属出版单位高级编辑参与复文核校工作,确保建议提案答复“质量过硬”。四是提升采纳实效性。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工作落实紧密结合,寻求“最大同心圆”。

    一年来,教育部将卜显和代表和曹献坤代表的建议落实到2023年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中,将张淑琴、王荣等10余位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吸收采纳在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工作中……

    一年来,教育部坚持关口前移,做好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将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化在日常、化作经常,构建全链条的沟通联系工作体系。

    全国两会召开前,教育部主动寄送给代表委员一封信、建议提案选题参考、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教育热点二十问等资料,服务代表委员履职。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联络专班主动联系各代表团和关心教育的代表委员,听取意见建议,及时答复回应,坚持“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沟通。日常工作中,教育部各单位积极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汇报办理情况。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沟通联系,不断提高代表委员满意度,让代表委员更多理解教育、更加支持教育,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致力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崇高事业,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