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了心做一辈子乡村教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杨瑞清在给学生们上课。资料图片

    ·杨瑞清40余年潜心扎根乡村,将昔日占地仅9亩的破旧村小发展成现代化教育集团。他始终践行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让大批孩子成长成才,也激励更多青年投身教育、扎根乡村

    ·杨瑞清说,温暖、坚持、创新、担当,这是教育的初衷,也是教育的答案,学陶行知,走行知路,没有终点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40多年前,年轻的杨瑞清将教育家陶行知的这句诗作为座右铭,立志以陶行知为师。历经无数探索与坚守,已是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杨瑞清感慨良多。

    3月2日,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江苏报告会上,杨瑞清分享了他40余年潜心扎根乡村,将昔日占地仅9亩的破旧村小发展成集幼儿园、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于一体的现代化教育集团的奋斗历程。他始终践行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让大批孩子成长成才,也激励更多青年投身教育、扎根乡村。

    “让乡村孩子享受好教育

    “开学了,我发现还有6个孩子没来报名,我决不放弃,用了一个多月,走村串户把这些孩子全部拉进课堂。”

    1981年,深受陶行知教育思想触动的杨瑞清从南京晓庄师范学院毕业,主动选择到江浦县建设乡五里小学任教。心怀“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好教育”的理想,杨瑞清热情满怀。当时,乡村孩子就学不易,时有辍学。杨瑞清一次次上门疏导、劝说,孩子们的笑脸终于在校园里绽放。

    来年春天,乡亲们集资7万元,自发出工出力,帮助原本墙体开裂、漏风漏雨的五里小学在平坦的小河边异地新建。

    学校慢慢有了起色,杨瑞清被提拔为江浦县团委副书记。在县里工作4个月后,杨瑞清思虑再三,郑重向组织递交申请书,回校任教,回到让他牵挂不已的乡村孩子们身边。

    杨瑞清的举动在县里引起不小轰动,有些人把他当成傻瓜。对此,他在日记中抄录陶行知的短诗“傻瓜种瓜,种出傻瓜;唯有傻瓜,救得中华”,表示“我甘愿做这样的傻瓜,铁了心做一辈子乡村教师”。

    “赞美盛开的鲜花,善待迟开的花苞”

    1985年,五里小学更名为行知小学,杨瑞清任校长。他带着教师们摸了个底,发现学校过去9年的357名毕业生,平均每人留级1.27年。

    “学生学不好、反复留级的根本原因在教育,不在学生。顶住压力,我们开展不留级实验。”杨瑞清认为,留级让孩子们大多缺乏自信心,也间接增加农村家庭的负担。

    “照片第四排右边第二个孩子叫朱仁洲,一年级时成绩不理想。父亲要求给孩子留级,态度很坚决。”透过一张老照片,杨瑞清仿佛回到几十年前。他去家访时看到墙上有很多朱仁洲画的画,很有天赋。“画画有灵气,成绩没问题,交给我们,请放心。”在他的坚持和保证下,家长终于答应孩子入读二年级

    后来,朱仁洲的学习信心得到激发,又凭美术专长考上大学。现在,朱仁洲已是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既赞美盛开的鲜花,又善待迟开的花苞。”杨瑞清说,他反复提倡教师、学生、家长人人修炼“花苞心态”,“只有相信他是个好孩子,才有可能把他培养成好孩子”。

    “寻找教育的初衷与答案”

    40多年来,行知小学走出了一批批振兴乡村、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生力军,走出了忠诚勇敢的边防战士、开拓创新的科研人员、潜心育人的人民教师,他们在祖国各个平凡的岗位上成就着不平凡的人生。

    这得益于行知小学持续40多年的行知教育实验,这项成果获得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981年,刚参加工作的杨瑞清开设了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个行知实验班。“把整个心献给乡村人民和儿童。”陶行知的话语为他指明了方向。

    地处乡村,当时的行知小学没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却拥有更宝贵的资源。“稻田果园就是宝贵的课堂,梨树桃花就是鲜活的教材,在大自然中,在手脑并用中,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越来越高。”杨瑞清说,受陶行知“生活即教育,学校即社会,教学做合一”思想的触动,他将美丽的大自然和丰富的农村生活看作取之不尽的教育资源。

    整合乡土资源开发的课程教学体系,不仅可以促进乡村孩子快乐学习全面发展,还可以反哺城市。1994年,江苏省第一个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行知基地开办,一批又一批城市学生走进基地,挖红薯、采茶叶、割麦子、摘棉花。

    南京师范大学对行知小学1986——2021届2735名毕业生调查显示,校友记忆中的学校生活关键词是“温暖”,师生都表现出“不放弃、能坚守、爱劳动、会创造、有担当”等良好素养。“温暖、坚持、创新、担当,这是教育的初衷,也是教育的答案,学陶行知,走行知路,没有终点。”杨瑞清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