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每一个孩子的天赋潜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王旭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代表通道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林焕新 禹跃昆)今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孩子没有差距,只有差异。”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旭在“代表通道”上回答记者关于如何缓解教育焦虑问题时,道出“金句”。

    王旭首先分享了一则故事。2016年,他接待了一名11岁的高位截瘫男孩,男孩希望来上学。王旭担心他能否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没想到,男孩双手一拍轮椅跳到地上,双手着地,用力地往前边走边说:“老师,我能!”如今,这名学生已顺利考上大学。“我们不放弃他,给他最需要的帮助,就是点亮他生命的希望。”王旭说。

    一桩桩教育故事,王旭记在心头:这几年,湖南省建设了一批“芙蓉学校”,给农村孩子带去教育的希望;几年前,有位年轻校友回国,创立了重点实验室,将自己的计算机兴趣特长进一步发扬;今年两会前,有几名学生找到他说,他们的社团做了一些社会调查,有关于幼教和托育资源共享的建议,问他能不能把这些建议带到北京去……

    这一个个成长的故事累加起来,让王旭更加理解教育的意义。

    “让喜欢射箭的孩子射箭,让喜欢下棋的孩子下棋。”“代表通道”上,王旭用最简单的话语解答教育疑问。“尊重差异,相信孩子,激发每一个孩子的天赋、潜能和梦想,才能鼓舞每一个孩子。”王旭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积极引导和栽培。学校一边连着万家灯火,一边连着民族和未来,让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家庭充满希望,让我们国家和民族充满希望,这就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