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数字教育 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教育”,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在深度把握“两个大局”基础上,将数字教育视为应对危机、开启人类美好未来的重要举措。我们唯有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促进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才能以教育强国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数字化引领未来新浪潮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技术越发成为驱动人类社会思维方式、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全方位塑造的引领性力量。在此背景下,“数字”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数字”20多次,如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乡村、数字技术、数字消费、数字基础设施等。尤其是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等,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数字”的高度重视。因而,李强总理在部署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指出:“我们要以广泛深刻的数字变革,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这展现了我国政府对数字化引领未来新浪潮和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

    在大力发展数字化的时代洪流中,教育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和先导,是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数字教育必须先试先行。数字教育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发展数字教育,不仅可以通过数字化提高教育质量,而且可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加深厚的战略人才力量。因而,大力发展数字教育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是赢得未来的战略举措,刻不容缓。

    我国数字教育发展已取得积极成果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秉持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的理念,不断探索数字教育的创新发展,已经取得多项积极成果。

    广泛汇聚海量资源,优质课程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数据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不断加速服务升级、系统升级、功能升级,建成了覆盖教育各阶段、囊括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汇聚各种优质教育资源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据显示,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已汇聚中小学资源8.8万条,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超1万门,高等教育优质慕课超2.7万门,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

    持续推进大规模应用,优质数字资源覆盖面显著提升。在当前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背景下,东部地区数字教育资源相对丰富,而西部则相对较少。为避免“数字鸿沟”在数字教育领域上演,我国深入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2.0”,为西部高校学生提供了19.8万门慕课和定制化课程,受惠学子高达5.4亿人次。为缩小城乡数字教育资源差距,2023年启动数字支教创新试验,以2500多节科普、艺术类等线上课,充实了1.4万名乡村中小学生的课堂。数字教育让越来越多优质教育资源直接惠及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学生。

    不断推进数据整合共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近年来,我国不断优化数据资源整合,使共享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教育教学资源库,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的目标基本实现。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提供包含就业服务、考试服务、学历学位在内的30余项服务。以就业创业服务为例,成立一年来,该平台发布就业岗位1775万个,大约1/3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平台实现就业。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成为可能。

    积极扩大合作交流,对世界贡献力显著提升。近年来,我国在数字教育领域不断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对话,在发出中国声音的同时,也为世界数字教育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一是搭建国际经验分享平台,加强政策对话沟通。我国先后举办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助推世界数字教育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对话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二是发布重要成果性文件,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如发布《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报告(2023)》,系统介绍我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三是积极同世界共享我国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惠及范围越来越广。正式上线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版,支持中、英、法、俄等多种语言,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提供服务。在数字技术助推下,我国对世界教育的贡献越来越大,正在向世界重要教育中心的目标前进。

    以数字教育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传统教育方式已无法适应教育强国建设步伐。面对这一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数字教育,以数字教育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提高教育质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数字技术为我们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重塑高质量发展形态、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尽快实现教育强国目标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要充分把握数字技术叠加的教育红利,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和模式,大力发展自适应学习、智慧课堂、智能个人综合学习空间等场景应用,推动线下线上课堂深度协同互动,创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充分释放数字技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以及持续溢出效应,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数字力量。

    以数字化智慧教育促进教育普惠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等这些促进教育更加公平举措的落实,都离不开数字教育的赋能。数字教育因其拥有开放、包容、公平、普惠、共享等优势,能够弥合区域、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所造成的教育不公平问题,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突破时空、联通城乡、跨越山海,保证每一个孩子不仅有学上,而且能够“上好学”,为更多学生成长为一流科技领军人才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保障,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教育强国之基。

    以数字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积极提升教育服务水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实现,必然要求教育实现现代化以及教育服务水平的极大提升。教育的现代化不但是教学工具的改进,更在于真正将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覆盖每一个人,突出单个人。首先,努力搭建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我们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加速塑造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相伴每个人的教育新形态,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促进数字教育资源公平化配置。其次,努力提升数字教育个性化服务水平,为每一个学生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案。数字教育可以应用数字回溯分析、信息跟踪挖掘、科学检测评价等方法,画出学生发育成长轨迹图,在个性化地学、差异化地教、科学化地评的统一中,让大规模个性化教育服务成为可能,这将使人的全面发展向前迈进“一大步”。

    我们要在以数字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着力提升数字教育既为所有人服务又为每一个人个性化服务的水平,并在二者统一中,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更优质的创新人才。

    (作者单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平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