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校企合作的“立交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内,一项技术革新正在悄然改变电梯教学的传统模式。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其运行环境复杂、结构精密,对于即将踏入这一行业的学生来说,掌握系统故障排除和维修的技巧至关重要。

    过去,实训电梯通常安装在学校的实训室内,受到空间大小、高度及成本等多重因素限制,电梯的仿真度难以达到理想状态。如何缩小电梯模型,又不缩减其内部结构和功能?广东非凡教育设备有限公司利用地处大学科技园的优势,联合中山职院教师攻坚克难,创新开发仿真电梯实物教学模型。为满足实训室的空间要求,研发团队针对缩小后的电梯模型,自主开发了许多必要的零部件,这种电梯不仅外形逼真,而且内部结构和真实电梯高度相似。

    更重要的是,电梯模型能一次性向学生展示30个不同场景下的故障。学生能够在安全环境下,系统地掌握电梯故障排除和维修的技巧。这款仿真电梯的推出,不仅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也在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广东非凡教育设备有限公司2013年孵化于大学科技园电梯产业孵化园,起初面临着研发资金缺乏、技术人员不足等发展瓶颈和压力。借助中山职院大学科技园教师、科研优势资源,公司规模得到了扩大,更重要的是,通过校企合作,公司拿到发明专利,填补了行业空白,蝶变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了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

    “科技园就是一座桥梁,嫁接企业和大学,要实现资源开放共享,当好产学研的催化剂。”中山职院党委书记尹绪忠说,孵化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的大学科技园,孕育着创新的种子。大学科技园不仅承载着高新企业的孵化使命,更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孵化的摇篮。

    大学科技园聚集了大量的创新资源,拥有20多个创新平台,累计服务企业超过500家,技术服务金额超过亿元;累计孵化企业7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3家,企业在孵期间带动累计4000余人就业。

    “吸引企业入驻的是全链条服务、全周期发展。”中山职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忠介绍,大学科技园由校本部科技园、电梯产业孵化园等多个部分组成,功能齐全,涵盖了高新企业孵化、创新资源集成、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生就业创业等五大核心功能。每年,这里为地方企业提供超过5000次的技术服务。

    在科技园的孵化下,一批批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中山市科彼特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公司专注于全自动化绕线机及相关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共获得80多项发明专利,年销售额达2亿元。

    在科彼特自动化设备装配车间,正在装调的员工大部分为中山职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在科彼特自主研发部,多名机电工程学院的往届毕业生已成为研发骨干。“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学校在人才、研发方面的合作。”科彼特负责人坦言,依托学校丰富的人才资源和政策优势,企业人才结构和人才储备大大优化。

    “学校通过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和技术,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就业岗位。”尹绪忠给出一组数据,目前,科技园带动毕业生创业项目300个,累计扶持2000多名创业者,培养1万多名创新人才,转化100多项学校科技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