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乡村去做个CEO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动手搭灶做饭、播种稻谷、体验种树……3月8日,云南昆明呈贡区万溪冲社区的“五谷良田”农场里,一派热闹景象。当天,昆明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的1000多名学生,在这里体验了一场特别的劳动研学活动。

    现场,忙着给学生随时搭把手的何永群是记者的老熟人。2019年,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何永群负责的项目“小猪豪豪”代表云南大学获得全国金奖。如今,她有了新身份——呈贡区万溪冲社区的“乡村CEO”。

    2021年,何永群通过昆明市“万名人才兴万村”计划被引进到呈贡区参与乡村振兴,成为一名乡村职业经理人。随后的几年里,她借助自身丰富的创业经验,将社区200多亩闲置土地打造成了集劳动研学、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园区,带动社区200余人就业增收,帮助村集体收入实现从无到有,为村集体增收160余万元。

    “‘乡村CEO’的任务和我当时回乡创业的目的一样,就是让村民富起来,振兴乡村。”何永群说。

    如今,像何永群这样的故事越来越多。资料显示,近年来,浙江、广东、云南、重庆等地开始探索聘请“乡村CEO”,引入懂农村、善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才或团队参与乡村经营和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对记者表示,“乡村CEO”聘用制是源自基层政府的创新实践,突破了聚焦本土性人才返乡的传统思路,开辟了鼓励人才下乡的市场化渠道和机制,为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抓手。与此同时,“乡村CEO”有助于实现村集体组织的经济管理与非经济管理功能的适度分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改善村社治理结构。

    “更重要的是,‘乡村CEO’广泛实行之后有望在全国形成一个跨地区服务乡村的职业经理人市场,扩大年轻人的就业渠道,创造新的职业群体。”周黎安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