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能滋润学生心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开展“手拉手”同步教学送教活动,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城乡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资料图片

    ■培根铸魂育新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特别报道

    ·在宁夏,各地各校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架起“空中桥梁”,搭建1200多所数字孪生学校,集聚3000多名学科教师,所有农村学校与城市优质学校线上结对,让城乡孩子“同上一节思政课”

    ·在教育数字化的加持和赋能下,宁夏坚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从小课堂走向大天地,不断线的思政课成为新常态  

    “同学们,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是在几千年的历史过程中所形成的……”3月4日,在宁夏春季学期示范“开学第一课”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思政课活动现场,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惠兰讲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全区11万名师生在线收看。

    近年来,在教育数字化的加持和赋能下,宁夏坚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从小课堂走向大天地,不断线的思政课成为新常态。

    信息“高速路”汇聚优质课程资源

    “目前,我们每一门思政课都在进行数字化建设,我们的选修课‘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完全以数字化方式呈现,点击率很高,通过‘智慧树’客户端向全国师生播放。”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党锐锋说。

    2020年上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厅策划的“同上一堂思政课”正在紧张筹备中。作为录制“同上一堂思政课”第一课的主讲人,党锐锋认为自己责无旁贷。“第一讲的主题是‘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师生们都很期待如何克服疫情困难,有序复工复学。我们要通过这个平台向大家传递信心,虽有压力,但更觉责任重大。”党锐锋说。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思想政治处全体同志全程参与“同上一堂思政课”的备课、磨课、录制等工作。“效果非常好,师生们通过这堂课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我们意识到,数字化时代要通过年轻人可亲可感的形式上好思政课,通过数字化赋能思政课的方式扩大优质课程的传播面。”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思想政治处干部盖文燕说。

    从“同上一堂思政课”开始,宁夏“空中思政课”的雏形渐成。截至目前,宁夏累计录制了20堂“同上一堂思政课”,并以“中小学德育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空中思政课”,点击量超千万次。

    在此过程中,宁夏教育数字资源的更新迭代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将思政教育、空中课堂等20个子系统、50个应用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县县互联、校校互通,打通优质资源共享的“最后一公里”。宁夏还汇聚各类教学思政资源,形成适合各学段的优质资源库。

    数字技术催生思政课新形态

    走进宁夏医科大学思政VR教学体验中心的“一廊两馆”(“一廊”即立体展板和智能触屏动静融合走廊,“两馆”即“3D体验馆”和“VR互动馆”),记者似乎穿越到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年代。“‘一廊两馆’能够有效帮助教师解决思政实践课中面临的实践教学资源不够丰富、实践教学成本高等问题。”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学刚介绍。

    “通过虚拟仿真资源,我们能身临其境地进行体验。与英烈隔空对话,感受他们为国为民的豪情壮志,让我热血澎湃。”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2021级学生武浩楠说。

    宁夏警官职业学院2023年打造“红色云展厅”,通过数字化赋能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思政教育平台资源。

    “VR等数字技术丰富了思政课的内涵,拓展了思政课的外延,让课堂巧妙融入沉浸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新形态。”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思想政治处处长张杰说。

    目前,宁夏重点支持建设5个高校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打造全方位模拟现实场景,构建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沉浸式思政课堂。加大对“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19个“大思政课”基地数字化场馆建设,组织大中小学借助平台数字博物馆、数字科技馆拓宽实践教学途径。

    “空中思政课”拓展教学备课新方式

    3月1日,银川二十一小学思政课教师刘海英打开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点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示例课,进入“低年级第2讲”。这堂课的主题是“一心跟着共产党”。“课堂上我带着学生一起‘云游’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让学生跨越时空参观革命圣地,与先辈对话,拉近学生与革命先辈的距离。”刘海英说。两年来,这已成为她的工作日常,也是宁夏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常态化工作规程。

    2021年8月,宁夏率先组建《读本》授课团队,根据《读本》的教学内容,分学段、分章节录制相关教学视频,开发教学资源,上传至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供全区中小学师生学习使用。

    “通过集体备课,保证《读本》教学不跑偏。借助数字化的传播方式向全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推送,让《读本》示例课成为师生的身边课、掌中宝,随时用随时学。”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思政课教研员武琪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固原二中教师张小玲通过录制“空中思政课”收获了惊喜。她想到,自己曾经的学生丁伟陪同他的一双儿女共同聆听课程。课后丁伟给张小玲发来一段文字:20年后有幸通过“云端课堂”再次听恩师的课,往事历历在目,思想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目前,宁夏各地各校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架起“空中桥梁”,搭建1200多所数字孪生学校,集聚3000多名学科教师,所有农村学校与城市优质学校线上结对,让城乡孩子“同上一节思政课”,让“不断线的思政课”滋润学生心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