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是一场特别的宣讲——3月1日至3月12日,25名教师分赴河北、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甘肃、新疆12个省份开展巡回宣讲。

    这支宣讲队伍里,有时代楷模、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还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他们来自高教、基教、职教等不同领域,却对教育有着相同的热爱和初心。

    “线上+线下”结合的宣讲有着共同的主题——“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2023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提出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深刻阐述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营造全社会学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良好氛围,教育部组织开展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

    12天里,宣讲团用质朴又动情的故事让“大国良师”形象深入人心,用耕耘教育的亲身实践生动诠释教育家精神。

    耕耘:

    展现“大国良师”风采

    调研学生情况、走访乡村、听老教师讲课……这一直是宣讲团成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荣方备课调研的“固定动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是站不稳讲台的”。

    宣讲台上,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带来的故事,质朴又动情,生动阐释了何为“教育家精神”,如何成为“大国良师”。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的事迹,是“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的生动注解。多年来,她扮演着“妈妈”“老师”“校长”的角色,让近千名视障孩子走入社会,自食其力。

    秉持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20多年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黄建平扎根西北,带领团队常年徒步荒漠、攀登高原、穿越冰川……“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听完这些故事,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九屋镇中心校教师余舒捷被打动了。“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将扎根农村基层教育一线,在学生心中播下自信自强的种子。”余舒捷说。

    讲台上的坚守、生活里的躬耕、科研中的拼搏……宣讲台上,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娓娓道来,荡气回肠。“大国良师”的风采,激发着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

    传播:

    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为了当好乡村孩子的引路人,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40余年来潜心扎根乡村。在宣讲台上,杨瑞清讲述了将昔日占地仅9亩的破旧村小发展成集幼儿园、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于一体的现代化教育集团的奋斗历程。

    台下的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院长张谦芬十分感慨。1987年,当时年仅15岁的她,就被杨瑞清提到的“哪怕一件极平凡的小事也值得用心做”这句话所打动。“杨瑞清校长是我教育之路上的重要导师。从这次报告会中,我再次汲取到投身教育事业的力量。”张谦芬说。

    看似平凡的“小事”,经过长年累月的坚持,最终成就不凡。宣讲团教师耕耘教育的感人事迹,如同行走的“思政课”,被不少教师形容为“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抹去从眼中几度滑下的泪水,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辅导员周智感受到滚烫的教育初心。“动容的原因不仅仅在于这些老师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有过硬的本领,更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

    “老师们质朴又动情的讲述,让我备受鼓舞,我想像他们一样,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好老师。”刚刚入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青年教师史鸣飞说。

    台上娓娓道来,台下默默聆听,宣讲传递着教育家精神,唤醒更多教师热爱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

    引领:

    助力教师提升育人之能

    打造“流量”18亿人次的网红思政课,有何秘诀?一节微积分课在选课时,为何总会被“秒杀”?……3月2日,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广东,6位全国优秀教师分享了在教育教学改革、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的教育经验。

    “我将持续为思想‘充电’,为行动‘加油’。”宣讲会现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教师吴冰冰收获颇丰。

    这场遍及大江南北的巡回报告,不仅让教育家精神在广大教师心中牢牢扎根,更引领他们提升育人之能,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3月3日,巡回宣讲活动走进浙江。会后,宣讲团成员与浙江教师、师范生代表座谈交流。“如何和学生一起成长?”“如何将大学生的支教活动开展得更加有效?”“特殊教育如何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浙江教师代表与师范生代表畅谈如何学习、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

    同样在3月3日,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广西大学汇学堂。现场座无虚席,台下教师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取经”。“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要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李伟辉表示,将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为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做好基础研究。

    强国先强教,强教必强师。教育家精神如一束光,照亮教师前行的路,也将为教育强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阿妮尔 张利军 杨国良 尹晓军 程墨 刘盾 周仕敏 通讯员 尚紫荆 郑若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