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教学竞赛 提升教师法律教学能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关键,教学能力是教师专业能力的核心要素,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法政学院坚持长期开展教学竞赛,通过“20分钟课堂教学”“教学反思”“评委点评”等教学竞赛手段,有序考查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切实提升学院教师法律教学能力。

    发挥学院师资优势

    形成教学竞赛特色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法政学院依托母体学校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优势学科和专业办学。2022年12月,公共管理系改建法政学院,设置法律与公共管理系、大学体育教学部、思政教学部,现有法学、行政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等专业,承担全院的思政课教学任务。法政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5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立法咨询专家、法律顾问、律师、裁判员、心理咨询师等“双师型”教师占专职教师比例达80%以上,外聘兼职资深专家和学者多人。形成了专家教授带头、专任教师为主、外聘专家为辅的多元师资体系。

    教学竞赛源于且高于教学,不仅是竞技和比赛,更是一种促进和传承,是在有限时间内的集中教学展示。为此,学院坚持每学期组织两次以上教学竞赛,一方面,鼓励教师坚守初心,言传身教展风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照亮学生心灵,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另一方面,强技赋能,三尺讲台育桃李。帮助教师以先进为标杆,在教育理念上与时俱进,在学科教学中精益求精,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真诚对待每一名学生,努力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学生的“摆渡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教师们通过交流沟通,实现了教学成长,展现出了较高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

    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真正实现以赛促教

    为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法政学院明确以教学竞赛的模式齐抓共管,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凝心聚力提质量。为此,学院坚持持续加强教学培训,组织开展各类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法学专业是中北学院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法学专业课程体系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综合”的理念,根据教研活动计划安排,2023年8月20日,学院组织开展专项教研活动,就法律专业教师参加教学能力竞赛等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大家就参赛作品的名称、基本思路及项目分解开展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明确以赛代练、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任务。

    一笔一画,绘就青春图卷;一琢一磨,尽显教师风采。以2023年12月28日组织的教学竞赛为例,本次竞赛主要包括教学基本功展示和评委点评两部分,特邀学院教授担任评委,共有4名教师参与本次竞赛。在基本功展示环节,教师们展现出扎实的教学功底,以各具特色的教学方式,配合“学习通”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娓娓道来的话语、行云流水的板书、精彩凝练的课件,无一不显示着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高超的教学技能和对教学的热爱。

    4名青年教师分别以“法律论证的基本特征”“民事欺诈”“以案释法,不做犯罪的‘工具人’”及“西周时期‘以德配天’的法律思想”为主题进行了课堂教学。他们精彩的课程内容、深厚的理论功底、富有感染力的授课热情得到了评委们的好评。针对教师们竞赛中的不足,评委们指出,应进一步打磨课程设计,做到内容上深入浅出、知识点重难点突出,同时应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的内容,提升课程思政的融入性,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良好教学氛围。

    推动教学方式创新

    切实打造高效课堂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法政学院全体教师的教学方式更加灵活,教学水平持续提升,多名教师在学院内外各项竞赛中取得佳绩,学生满意度及社会好评度明显提升。

    以2023年5月为例,学院组织教学创新竞赛,在各位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展示之后,三位评委依次进行了点评。与此同时,评委也根据课件的制作、内容的表达、时间的把控等方面对各位教师的表现进行了打分。评委的点评细致透彻,从课件的制作、图片的使用、时间的把控、讲课的互动性、内容的详略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为教师们以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教师们在课堂展示时语言流利、热情饱满,以问题为导向,用透彻的理论破解实际难题。与此同时,现场观赛教师认真记录,实现在观摩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在进步中收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参赛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组织能力强,讲课投入认真,课堂管理严格,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强,教学环节齐全。课程展示的时间虽短,但背后是教学渊博的专业知识、长时间的耐心琢磨、夜以继日的经验积累。这短短的时间内不仅展现了学院教师浓厚的教学功底,也让教师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赛后,学院领导对本次比赛进行分析指导,指出教师要打开教学设计思路,以OBE教学理念为基础创新教学方法,并注重创新过程与创新成效,在授课过程中取法乎上、见贤思齐,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学生汲取知识的能力,真正打造高效课堂。

    近年来,基于中北学院法政学院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现实情况,为了培养青年教师、提升法律教学能力,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法政学院充分发挥师资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青年教师成长成才,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帮助学院全体教师深刻理解教学使命意义,回归教书育人本质,提升教书育人能力,营造回归课堂、潜心教学的氛围,很好地发挥了竞赛的牵引作用。目前,绝大多数中青年教师已成为学院教师队伍的主力,教师们富有青春活力,精神面貌好,普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在未来的工作中,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法政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敬畏教学,牢记育人使命,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持续提升、改进教学方法,努力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以此激励青年学子树立投身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远大理想,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刘竹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