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孩子和花朵一样,只有在幼小阶段扎牢根须,才能绽放出绚烂的光彩。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实验小学多年来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主线,以校园文化与德育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全环境育人网络,逐步构建起培根铸魂的“好习惯+”德育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其终身学习与发展奠基。

    细化德育内容,确保培养有章可循

    为引领学校德育工作有序推进,博兴县实验小学根据时代发展特点和学生发展需要,从常规习惯培养和精神层面培育两方面入手,构建系统的“好习惯+”德育课程体系,让良好的做人、学习、生活习惯融入学生心灵,印在他们成长的足迹里。

    坚定常规教育,促进学生习惯养成。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明确规定了常规习惯的内容,涵盖路队、礼仪、卫生、两操、纪律等多个方面,并针对每一种习惯制定了详细的养成细则,让好习惯养成教育有据可循、有标可查,切实做到可感知、可操作、可评价。

    拓宽精神内涵,促使学生素养提升。为丰富习惯养成教育的内涵,学校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体育资源、科技资源、名师资源等校内外资源,用整体视野规划每一个好习惯养成教育主题,如理想信念教育、时代精神教育、道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并细化好其内容和目标,达到低、中、高学段同一主题的系列化螺旋上升态势,促进好习惯养成教育校本化、整体化、系列化。

    开展实践活动,搭建多元成长平台

    活动即载体,润物亦有声。主题实践活动是博兴县实验小学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学生思想道德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学生喜爱且乐于接受的学习方式。

    创新常规活动,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角”。为践行“以师生为中心、学生扮演主角”的办学理念,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红领巾广播站、少先队监督岗等常规活动,通过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强化主人翁意识,在校园中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丰富主题活动,渲染校园生活色彩。为增强习惯养成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以主题专项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创建活动,如围绕“源、诗、测、食、风、影、农、韵、跃、绘”10个核心字开展“二十四节气”研学活动,采用“课前三分钟演讲”的形式开展党史主题教育,评选“小小代言人”进行以爱学校爱家乡为主题的“在知爱建”宣讲等,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红色文化教育

    强化艺体活动,搭建自我展示舞台。为搭建学生展示个性特长的舞台,学校构建自主选择、全员参与、自我展示的社团活动课程体系,组建“梦之韵”、“梦之舞”、布老虎、乒乓球、花样跳绳等68个社团,开展叶画展、布老虎制作、社团展示等艺体活动,不仅让学生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特长和多维能力。

    开展劳动教育,树立终身劳动观念。为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学校创造条件和机会,要求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如每天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出行、低碳环保等文明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到博华农业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开展施肥、浇水、除草等活动,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创新评价机制,激发向上向好动力

    为推动德育目标的有效落地和德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博兴县实验小学创新德育评价机制,对学生习惯培养的过程和效果进行多元化评价,让每一名学生的脸上都绽放出自信和成就的光芒。

    养成习惯“储蓄”,实现全员全程育人。博兴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人手一本“好习惯银行星章护照”,在学校和家庭的活动中,教师和家长都可以通过“乒乓星章”奖励学生,每一个“乒乓星章”都记录着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每周班主任根据“乒乓星章”数量选出当周“班级之星”,每个月选拔月度“校园标兵”,学期末根据星级评价方案评选“最美班级”和“实小好少年”,为他们颁发奖牌和“乒乓玩偶”。同时,每个月根据各班常规成绩评选出“创优班级”和学校最高奖——“校长奖”。这些奖项激发了学生的荣誉感,激励学生朝着更加优秀的目标迈进。

    巧借问题清单,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学校制定各项常规检查细则和评价标准,采取定时检查和不定时抽查相结合的形式,用问题清单的形式及时反馈检查结果,既让班主任看得明白,又让整改更有针对性。

    拓宽共育渠道,护航健康快乐成长

    教育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在丰富的德育活动中,在多元的评价机制下,构建校家社“三位一体”的全环境育人网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

    创新家庭作业,系牢家校共育纽带。布置“集五福,探寻年味”寒假系列特色实践性作业,让学生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居家健身和每日一项家务劳动是学生必做的家庭作业;鼓励学生每晚观看《新闻联播》等电视节目了解国家大事……一系列的家庭实践性作业,不仅实现了作业的多元化、多样化,也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认知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家长漂流日记”,传递家校合育真情。学校开拓家校共育新思路,让父母加入同写随笔的行列,通过“家长漂流日记”记录孩子的成长。或是一次餐桌旁的对话,或是一次不良习惯的矫正过程,或是一次教育契机的捕捉……一本本精美的日记,漂流的不仅仅是文字,更传递出关爱、信任、共享和智慧。

    固化沟通形式,凝聚家校共育合力。家长会是家校沟通的基本形式之一,无论是云端相约还是线下齐聚,学校始终以问题为导向,让家长认识问题、现身说法,配合学校解决问题,凝聚家校合力。“家长开放日”则是深受家长喜爱的家校沟通方式。在妙语连珠的语文课、趣味严谨的数学课、美妙欢快的音乐课上,在精彩纷呈的运动会、会操比赛、儿童节庆典等活动中,家长们看到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进一步增强了家校间的互通共融。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良好的品德修养和行为习惯是立身处世之基,能助力学生走得更稳、更实、更高、更远。当然,德育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未来,博兴县实验小学必将坚持以生为本,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合作,继续深耕“好习惯+”德育课程体系,夯筑德育基石,锤炼德育特色,用心用情做高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值得回味的幸福童年,让每个生命都绽放不一样的精彩,打造独具特色的博兴教育新品牌,为博兴教育和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实小力量。

    (王凤强 王立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